亲子王

《亲子王-健康童年》助幼童准确验眼

2018/03/22

一般来说,小朋友到了三至四岁,便应接受第一次详细眼睛检查,确保视觉系统正常发展,但孩子年幼,不能自行表达视力感觉,也无法表达「清楚」及「模糊」等概念,为甚麽视光师还能确定度数?结果准确吗?

客观验眼

  1. 对於三丶四岁的幼儿来讲,眼睛检查的确有一定难度,但眼科视光师仍是有一些专为幼儿而设的特别工具及方法,作为评估他们视力及屈光不正等问题的依据。一般来説,大部分三丶四岁幼儿都能大致明白视力测试的过程,即使幼儿未完全学懂英文字母或数字,使用与字母同样大小的图案视标作为视力依据,同样都能得出颇准确的结果。
  2. 如果幼儿不能明白看视标的指示及作出适当反应,则可使用「偏好测试」作视力评估。测试时会使用两块板,放在幼儿前方,一块板为纯灰色,另一块板则印有特别设计的图案或綫条,令被测者如果因綫条太幼细而无法看到时,会看似变为另一块板一样的纯灰色。如果幼儿能看到图案,他会倾向看着有图案的测试板。然後慢慢换上图案綫条较幼细的试板,直至幼儿无法分辨,就能大致评估幼儿视力如何。
  3. 幼儿眼睛检查亦会包括屈光度数测试,跟成年人一样,度数检查一般会先使用自动验光仪作初步评估。自动验光仪使用低能量的红外綫射进眼睛,再凭红外綫的反射情况判断眼睛的屈光度数。不过自动验光仪无法判断小朋友是否跟从指示,有时会出现颇大误差,尤其容易高估近视或低估远视度数,因此只可作为验光的初步参考,故眼科视光师在参考自动验光仪的数据後,还须使用检影灯覆查。
  4. 检影灯检查会使用移动的光源照射眼睛,测试从眼睛後方反射回来的光綫移动方向及移动速度,从而评估眼睛屈光情况。由於眼科视光师可直接见到小朋友的眼睛,因此可判断当时眼睛内的反射光綫是否适合作为检影的依据。
  5. 视乎需要,眼科视光师亦可能使用散瞳眼药水,把小朋友瞳孔放大,有效放松眼睛的调节能力,进一步提高检影灯检查的准确性。
  6. 最後眼科视光师会综合各种测试结果,得出最佳视力及度数评估,当然评估结果的准确性颇受小朋友受检查时是否合作影响,但一般已足够作为判断小朋友是否有视力上的问题,以及是否需要配戴眼镜或做其他检查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