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Parents

《親子王-健康童年》助幼童準確驗眼

2018/03/22

(Chinese Version Only)

一般來說,小朋友到了三至四歲,便應接受第一次詳細眼睛檢查,確保視覺系統正常發展,但孩子年幼,不能自行表達視力感覺,也無法表達「清楚」及「模糊」等概念,為甚麼視光師還能確定度數?結果準確嗎?

客觀驗眼

  1. 對於三、四歲的幼兒來講,眼睛檢查的確有一定難度,但眼科視光師仍是有一些專為幼兒而設的特別工具及方法,作為評估他們視力及屈光不正等問題的依據。一般來説,大部分三、四歲幼兒都能大致明白視力測試的過程,即使幼兒未完全學懂英文字母或數字,使用與字母同樣大小的圖案視標作為視力依據,同樣都能得出頗準確的結果。
  2. 如果幼兒不能明白看視標的指示及作出適當反應,則可使用「偏好測試」作視力評估。測試時會使用兩塊板,放在幼兒前方,一塊板為純灰色,另一塊板則印有特別設計的圖案或綫條,令被測者如果因綫條太幼細而無法看到時,會看似變為另一塊板一樣的純灰色。如果幼兒能看到圖案,他會傾向看著有圖案的測試板。然後慢慢換上圖案綫條較幼細的試板,直至幼兒無法分辨,就能大致評估幼兒視力如何。
  3. 幼兒眼睛檢查亦會包括屈光度數測試,跟成年人一樣,度數檢查一般會先使用自動驗光儀作初步評估。自動驗光儀使用低能量的紅外綫射進眼睛,再憑紅外綫的反射情況判斷眼睛的屈光度數。不過自動驗光儀無法判斷小朋友是否跟從指示,有時會出現頗大誤差,尤其容易高估近視或低估遠視度數,因此只可作為驗光的初步參考,故眼科視光師在參考自動驗光儀的數據後,還須使用檢影燈覆查。
  4. 檢影燈檢查會使用移動的光源照射眼睛,測試從眼睛後方反射回來的光綫移動方向及移動速度,從而評估眼睛屈光情況。由於眼科視光師可直接見到小朋友的眼睛,因此可判斷當時眼睛內的反射光綫是否適合作為檢影的依據。
  5. 視乎需要,眼科視光師亦可能使用散瞳眼藥水,把小朋友瞳孔放大,有效放鬆眼睛的調節能力,進一步提高檢影燈檢查的準確性。
  6. 最後眼科視光師會綜合各種測試結果,得出最佳視力及度數評估,當然評估結果的準確性頗受小朋友受檢查時是否合作影響,但一般已足夠作為判斷小朋友是否有視力上的問題,以及是否需要配戴眼鏡或做其他檢查的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