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王

《亲子王-健康童年》如何改善睫毛倒生?

2017/11/23

眼睫毛倒生是常见的眼皮问题,无论大人或小朋友均有可能出现。主因是眼皮内翻令睫毛生长方向错误,并导致睫毛内翻摩擦眼睛角膜。轻微者可能只有一条或数条街睫毛倒生,严重者可整排睫毛受影响。

主要成因

  1. 东方人人种较多单眼皮及眼部脂肪较厚,易令睫毛向内生长。
  2. 眼睛发炎,例如睑缘炎而致眼皮肿胀。致令睫毛向内生。
  3. 患上沙眼症或其他眼疾。
  4. 眼睛受创,如化学性创伤。
  5. 罕见的自体免疫性疾病,如史蒂芬斯强森综合症。

常见症状

  1. 较易眼乾及经常眨眼。
  2. 有异物感,甚至觉得眼痛,常不自觉用手搓揉眼睛。
  3. 间歇眼红,严重时会怕光丶流眼泪及视力模糊

不良影响

  1. 因睫毛向内摩擦角膜,令角膜表皮受损,因而眼睛出现眼乾及异物感。
  2. 病童会因而常眨眼或搓揉眼睛丶容易令细菌上眼,引起其他眼睛发炎问题。
  3. 常揉眼会令角膜因受摩擦而加剧损伤程度。
  4. 严重者可以导致角膜发炎丶溃疡,甚至留下疤痕,影响视力。

处理方法

  1. 先天性睫毛倒生的小朋友,有机会随年龄增长,脸部发育而令症状改善或消失。
  2. 睫毛倒生不太严重的小朋友可使用人工泪液来滋润眼睛,修补受损角膜。建议选择独立包装没,且防腐剂的人工泪液。
  3. 晚上睡前或可使用啫喱状的眼膏,因质地较黏稠,有助进一步修补受损的角膜。
  4. 如只有少许睫毛倒生,可用钳拔除睫毛,但建议找眼科视光师或医护人员进行,以防小朋友乱动,可能伤及眼睛。不过新睫毛隔一段时间会再长出,因此需要定期拔除,而且新睫毛可能会较短小及变硬,更容易擦伤眼睛。
  5. 如获医生建议可考虑以电灼或激光方法,破坏眼睫毛毛囊,令睫毛不再生长。
  6. 严重者如睫毛倒生较多或眼皮受影响的,有需要以手术治疗。在眼皮内切开眼睑板再把倒生睫毛反出来。另一方法是切走部分眼皮及拉高眼皮,避免睫毛倒插角膜。
  7. 每名患者的情况及成因各有不同,故应徵询眼科视光师或眼科医生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