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Parents

《親子王-健康童年》如何改善睫毛倒生?

2017/11/23

(Chinese Version Only)

眼睫毛倒生是常見的眼皮問題,無論大人或小朋友均有可能出現。主因是眼皮內翻令睫毛生長方向錯誤,並導致睫毛內翻摩擦眼睛角膜。輕微者可能只有一條或數條街睫毛倒生,嚴重者可整排睫毛受影響。

主要成因

  1. 東方人人種較多單眼皮及眼部脂肪較厚,易令睫毛向內生長。
  2. 眼睛發炎,例如瞼緣炎而致眼皮腫脹。致令睫毛向內生。
  3. 患上沙眼症或其他眼疾。
  4. 眼睛受創,如化學性創傷。
  5. 罕見的自體免疫性疾病,如史蒂芬斯強森綜合症。

常見症狀

  1. 較易眼乾及經常眨眼。
  2. 有異物感,甚至覺得眼痛,常不自覺用手搓揉眼睛。
  3. 間歇眼紅,嚴重時會怕光、流眼淚及視力模糊

不良影響

  1. 因睫毛向內摩擦角膜,令角膜表皮受損,因而眼睛出現眼乾及異物感。
  2. 病童會因而常眨眼或搓揉眼睛、容易令細菌上眼,引起其他眼睛發炎問題。
  3. 常揉眼會令角膜因受摩擦而加劇損傷程度。
  4. 嚴重者可以導致角膜發炎、潰瘍,甚至留下疤痕,影響視力。

處理方法

  1. 先天性睫毛倒生的小朋友,有機會隨年齡增長,臉部發育而令症狀改善或消失。
  2. 睫毛倒生不太嚴重的小朋友可使用人工淚液來滋潤眼睛,修補受損角膜。建議選擇獨立包裝沒,且防腐劑的人工淚液。
  3. 晚上睡前或可使用啫喱狀的眼膏,因質地較黏稠,有助進一步修補受損的角膜。
  4. 如只有少許睫毛倒生,可用鉗拔除睫毛,但建議找眼科視光師或醫護人員進行,以防小朋友亂動,可能傷及眼睛。不過新睫毛隔一段時間會再長出,因此需要定期拔除,而且新睫毛可能會較短小及變硬,更容易擦傷眼睛。
  5. 如獲醫生建議可考慮以電灼或激光方法,破壞眼睫毛毛囊,令睫毛不再生長。
  6. 嚴重者如睫毛倒生較多或眼皮受影響的,有需要以手術治療。在眼皮內切開眼瞼板再把倒生睫毛反出來。另一方法是切走部分眼皮及拉高眼皮,避免睫毛倒插角膜。
  7. 每名患者的情況及成因各有不同,故應徵詢眼科視光師或眼科醫生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