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王

《亲子王-健康童年》正确自理眼敏感

2017/08/10

近日天气变化不大,除风中的木棉花絮可致鼻敏感外,眼睛亦会受影响而出现敏感徵状,如经常眼痒丶流眼水丶眼睛红肿丶眼乾及 疼痛等,更应小心护理,防止情况恶化。

基本方法

  1. 可适量使用人造泪水,眼敏感与皮肤敏感的致敏原因相似,都是身体对致敏原的刺激产生抗拒反应。
  2. 用即弃式人造泪水冲洗眼睛,去除眼球上的致敏原。
  3. 要选择没有添加防腐剂的即弃式人造泪水,以免引致不必要的过敏反应。
  4. 当眼睛的过敏反应出现时,千万不要揉眼睛,否则手上的细菌很容易入侵眼睛,造成眼睛感染和结膜炎等问题。
  5. 冻敷有助舒缓眼痕,如果情况较轻微,可先闭上眼睛,再用冰袋或冻毛巾敷眼约三至五分钟,便能舒缓徵状。
  6. 低温可令血管收缩,以减低过敏反应,故出现眼敏感徵状,千万别胡乱热敷,否则热力令血管扩张,反而可能加剧病徵恶化。
  7. 使用抗敏眼药水,以含抗组织胺成分的眼药水,这类眼药水可以抑压组织胺的反应,因此能有效迅速消除痕痒,红肿等过敏性徵状。
  8. 抗敏眼药水中有些成分可以稳定肥大细胞,更可达致预防及治疗的作用。
  9. 有一点必须提醒大家,切记不要自行购买抗敏眼药水,必须在眼科专业人士指导下用药,以防药石乱投,因为部分过敏病徵与眼睛发炎类似必须在检查时,撇除细菌感染等其他因素,方能安全用药,以免引起并发症。

真实个案

曾有一名六岁的男童进行眼睛检查,其母指儿子常常揉搓眼睛和眨眼,担心他的眼睛有问题。这名孩子自小便患有鼻敏感,早上或晚上都会常打喷嚏。完成检查後,发现男童有轻微的眼睛敏感问题,故建议他在眼皮上进行冻敷和应用人造泪水,以舒缓敏感问题。一个月後,小朋友回来覆诊时敏感情况已有明显改善。其後,男童母亲带孩子往耳鼻喉专科医生处求诊,经过药物的帮助,鼻敏感的病情得以舒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