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Parents

《親子王-健康童年》正確自理眼敏感

2017/08/10

(Chinese Version Only)

近日天氣變化不大,除風中的木棉花絮可致鼻敏感外,眼睛亦會受影響而出現敏感徵狀,如經常眼癢、流眼水、眼睛紅腫、眼乾及 疼痛等,更應小心護理,防止情況惡化。

基本方法

  1. 可適量使用人造淚水,眼敏感與皮膚敏感的致敏原因相似,都是身體對致敏原的刺激產生抗拒反應。
  2. 用即棄式人造淚水沖洗眼睛,去除眼球上的致敏原。
  3. 要選擇沒有添加防腐劑的即棄式人造淚水,以免引致不必要的過敏反應。
  4. 當眼睛的過敏反應出現時,千萬不要揉眼睛,否則手上的細菌很容易入侵眼睛,造成眼睛感染和結膜炎等問題。
  5. 凍敷有助舒緩眼痕,如果情況較輕微,可先閉上眼睛,再用冰袋或凍毛巾敷眼約三至五分鐘,便能舒緩徵狀。
  6. 低溫可令血管收縮,以減低過敏反應,故出現眼敏感徵狀,千萬別胡亂熱敷,否則熱力令血管擴張,反而可能加劇病徵惡化。
  7. 使用抗敏眼藥水,以含抗組織胺成分的眼藥水,這類眼藥水可以抑壓組織胺的反應,因此能有效迅速消除痕癢,紅腫等過敏性徵狀。
  8. 抗敏眼藥水中有些成分可以穩定肥大細胞,更可達致預防及治療的作用。
  9. 有一點必須提醒大家,切記不要自行購買抗敏眼藥水,必須在眼科專業人士指導下用藥,以防藥石亂投,因為部分過敏病徵與眼睛發炎類似必須在檢查時,撇除細菌感染等其他因素,方能安全用藥,以免引起併發症。

真實個案

曾有一名六歲的男童進行眼睛檢查,其母指兒子常常揉搓眼睛和眨眼,擔心他的眼睛有問題。這名孩子自小便患有鼻敏感,早上或晚上都會常打噴嚏。完成檢查後,發現男童有輕微的眼睛敏感問題,故建議他在眼皮上進行凍敷和應用人造淚水,以舒緩敏感問題。一個月後,小朋友回來覆診時敏感情況已有明顯改善。其後,男童母親帶孩子往耳鼻喉專科醫生處求診,經過藥物的幫助,鼻敏感的病情得以舒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