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王

《亲子王》常见儿童先天眼疾

2017/06/1

眼睛结构复杂,较易有各种先天性缺陷,某些缺陷会令视力严重受损,甚至致盲。较常见的儿童先天性眼疾为白内障丶青光眼及早产儿视网膜病变。

白内障

白内障是指眼球内负责调节焦点的晶体混浊不清,引致视力下降。大部分先天性白内障无法查找到原因,但小部分是由特定问题引起。常见在婴儿时期,甚至出生前在母体内,受病毒感染或服用过某些药物所致。如发现儿童出现先天性白内障,除眼睛检查外亦应留意身体有否出现其他状况,必要时须进行全面身体检查。处理方法通常为使用手术清除白内障晶体,再放置人工晶体替代。

青光眼

一种因眼球视神经受损而引致视力障碍的疾病。眼睛内部本身有自己的液体循环机制,维持眼球内压力正常,在虹膜後方的睫状体会分泌透明液体,经瞳孔进入角膜和虹膜之间的前房,再在角膜边缘的前房角流走,进入静脉血管。如机制失效,眼内压过高便会使视神经受损,影响视力。

特徵为患儿在一岁前已有非常大的角膜及虹膜,一般超过十二毫米,而且角膜会因水肿而混浊不清,呈乳白色。先天性青光眼不一定有特别原因,另有部分先天全身性疾病会引起儿童青光眼。治疗一般以手术处理目的为扩大前房角或移除当中障碍物,使房水更迅速地流走。

早产儿视网膜病变

如果婴儿属早产,婴儿眼睛内周边视网膜的血管在出生时很可能未完成发育。出生後视网膜周边的血管会发育异常,再加上早产婴儿很可能因为呼吸系统未完成发育而要输氧治疗,高血氧量会再增加不正常血管出现的风险。这些不正常血管非常脆弱,容易出血,而血液重新被吸收时会变成纤维组织拉扯视网膜,有机会造成大范围视网膜脱落,影响视力,甚至致盲。

因此,出生时不足三十二周或体重不足一点五公斤的婴儿都需要在出生後定期检查视网膜,直至全部周边视网膜出现正常血管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