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Parents

《Smart Parents》常見兒童先天眼疾

2017/06/1

(Chinese Version Only)

眼睛結構複雜,較易有各種先天性缺陷,某些缺陷會令視力嚴重受損,甚至致盲。較常見的兒童先天性眼疾為白內障、青光眼及早產兒視網膜病變。

白內障

白內障是指眼球內負責調節焦點的晶體混濁不清,引致視力下降。大部分先天性白內障無法查找到原因,但小部分是由特定問題引起。常見在嬰兒時期,甚至出生前在母體內,受病毒感染或服用過某些藥物所致。如發現兒童出現先天性白內障,除眼睛檢查外亦應留意身體有否出現其他狀況,必要時須進行全面身體檢查。處理方法通常為使用手術清除白內障晶體,再放置人工晶體替代。

青光眼

一種因眼球視神經受損而引致視力障礙的疾病。眼睛內部本身有自己的液體循環機制,維持眼球內壓力正常,在虹膜後方的睫狀體會分泌透明液體,經瞳孔進入角膜和虹膜之間的前房,再在角膜邊緣的前房角流走,進入靜脈血管。如機制失效,眼內壓過高便會使視神經受損,影響視力。

特徵為患兒在一歲前已有非常大的角膜及虹膜,一般超過十二毫米,而且角膜會因水腫而混濁不清,呈乳白色。先天性青光眼不一定有特別原因,另有部分先天全身性疾病會引起兒童青光眼。治療一般以手術處理目的為擴大前房角或移除當中障礙物,使房水更迅速地流走。

早產兒視網膜病變

如果嬰兒屬早產,嬰兒眼睛內周邊視網膜的血管在出生時很可能未完成發育。出生後視網膜周邊的血管會發育異常,再加上早產嬰兒很可能因為呼吸系統未完成發育而要輸氧治療,高血氧量會再增加不正常血管出現的風險。這些不正常血管非常脆弱,容易出血,而血液重新被吸收時會變成纖維組織拉扯視網膜,有機會造成大範圍視網膜脫落,影響視力,甚至致盲。

因此,出生時不足三十二周或體重不足一點五公斤的嬰兒都需要在出生後定期檢查視網膜,直至全部周邊視網膜出現正常血管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