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王》儿童放瞳验眼

2016/12/22

不少父母都为儿女安排眼睛检查,确保视觉发展正常,但很多时只认为检查屈光度数丶有否斜视及弱视便足够,忽略了放大瞳孔检查的重要。

检查方法

  1. 全面眼科视光检查包括用诊断性药水作放瞳检查,视光师会使用散瞳剂把瞳孔放大作检查。瞳孔放大後会暂时对强光敏感丶看近物不清丶对焦不清等丶视乎药力强度。
  2. 一般数小时至半日,散瞳剂药力会逐渐减退,瞳孔回复原有大小。

验屈光度数更准确

  1. 大部分学童的晶状体睫状肌调节力非常活跃有力,当作屈光度数检查时如他们眼睛不能放松,有机会引致近视度数高估或假近视的问题。
  2. 远视度数在没有放松眼睛的情况下难以验配准确,而有否隐藏性远视亦须先放松眼睛後才能作准确检查。而散瞳剂能把睫状肌放松,更准确检查小孩的视力度数。

检测视网膜

  1. 视网膜结构犹如相机内的菲林,视网膜上满布视神经丶感光细胞和血管。当光綫聚焦在视网膜上,感光细胞接收光的讯号後再由视神经传输到脑部作分析。
  2. 视网膜常见问题有视网膜退化丶视网膜穿破撕裂丶视网膜脱落丶早产婴儿视网膜病变丶遗传性视网膜病变等。
  3. 放大瞳孔後配合双眼眼底检查镜检查,可更详细地检查视网膜。
  4. 香港学童近视比率高,深近视(近视五百度以上)的比率近年也有上升,故视网膜退化和脱落的风险也较以前高。
  5. 如发现视网膜有穿破丶撕裂或脱落问题,需要转介到眼科医生作跟进。有些遗传性视网膜病变有可能会在青少年期已出现徵状(如视网膜色素病变丶先天性黄斑病变等),及早发现便可转介到眼科医生作跟进。
  6. 如有需要患者可利用低视力辅助仪器和特别光学镜片,减低眼疾带来的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