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王》兒童放瞳驗眼

2016/12/22

不少父母都為兒女安排眼睛檢查,確保視覺發展正常,但很多時只認為檢查屈光度數、有否斜視及弱視便足夠,忽略了放大瞳孔檢查的重要。

檢查方法

  1. 全面眼科視光檢查包括用診斷性藥水作放瞳檢查,視光師會使用散瞳劑把瞳孔放大作檢查。瞳孔放大後會暫時對強光敏感、看近物不清、對焦不清等、視乎藥力強度。
  2. 一般數小時至半日,散瞳劑藥力會逐漸減退,瞳孔回復原有大小。

驗屈光度數更準確

  1. 大部分學童的晶狀體睫狀肌調節力非常活躍有力,當作屈光度數檢查時如他們眼睛不能放鬆,有機會引致近視度數高估或假近視的問題。
  2. 遠視度數在沒有放鬆眼睛的情況下難以驗配準確,而有否隱藏性遠視亦須先放鬆眼睛後才能作準確檢查。而散瞳劑能把睫狀肌放鬆,更準確檢查小孩的視力度數。

檢測視網膜

  1. 視網膜結構猶如相機內的菲林,視網膜上滿布視神經、感光細胞和血管。當光綫聚焦在視網膜上,感光細胞接收光的訊號後再由視神經傳輸到腦部作分析。
  2. 視網膜常見問題有視網膜退化、視網膜穿破撕裂、視網膜脫落、早產嬰兒視網膜病變、遺傳性視網膜病變等。
  3. 放大瞳孔後配合雙眼眼底檢查鏡檢查,可更詳細地檢查視網膜。
  4. 香港學童近視比率高,深近視(近視五百度以上)的比率近年也有上升,故視網膜退化和脫落的風險也較以前高。
  5. 如發現視網膜有穿破、撕裂或脫落問題,需要轉介到眼科醫生作跟進。有些遺傳性視網膜病變有可能會在青少年期已出現徵狀(如視網膜色素病變、先天性黃斑病變等),及早發現便可轉介到眼科醫生作跟進。
  6. 如有需要患者可利用低視力輔助儀器和特別光學鏡片,減低眼疾帶來的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