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王》婴童远视毋须理会?

2016/09/22

远视患者观望远处景物时,平行的光綫聚焦在视网膜後,会不能形成清晰影像,必须消耗调节力才可将焦点拉回视网膜上。远视主要分为轻度丶中度及深度三种程度。

可否自行痊愈?

  1. 正常的初生婴儿及幼童,眼球比例过小,所以属於轻至中度远视亦不足为奇,家长毋须过虑。这类远视成因主要是先天性的,度数基本上不会增加,相反度数会随年纪渐长而减浅。
  2. 在没有弱视丶斜视的情况下,轻度的远视对於幼稚园丶小学学童是无太大害处的,因孩子眼睛尚在发育,若眼球生长过长则有机会形成近视,所以有轻微度数的远视作缓冲,反而可使小孩较不容易变成近视。

主要影响

  1. 远视患者看远丶中丶近距离的景物时,均需要消耗不同程度的调节力,所以调节肌肉(睫状肌)的负担特别大,眼睛特别容易疲倦。
  2. 部分远视患者亦会出现间歇性头痛和眼睛胀痛的现象。
  3. 上述的徵状会随年纪增加而变得愈来愈明显和严重。
  4. 小朋友的调节力较强,因此年幼的轻至中度远视患者很少投诉视力模糊,眼睛疲劳。深度远视的小朋友,易被自出生以来脑部长期接收到的「模糊影像」所误导,以为是「正常」视况,很大机会造成弱视(俗称懒惰眼)。
  5. 更长远影响是破坏双眼协调系统,有机会造成不同程度的隐性或显性内斜视(俗称斗鸡眼)。

矫正方法

  1. 简单的情况可配戴合适眼镜或隐形眼镜,矫正视力。
  2. 较严重的情况可戴双光或渐进眼镜,以改善不同距离的视力问题。
  3. 对於确诊有弱视或内斜视,或投诉有视力问题的幼童,无论远视度数多少,都必须依照视光师指示,戴合适的眼镜或进行视觉训练。
  4. 进行放瞳或睫状肌痲痹检查,可得知眼睛实际情况,故对幼童尤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