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Parents》嬰童遠視毋須理會?

2016/09/22

(Chinese Version Only)

遠視患者觀望遠處景物時,平行的光綫聚焦在視網膜後,會不能形成清晰影像,必須消耗調節力才可將焦點拉回視網膜上。遠視主要分為輕度、中度及深度三種程度。

可否自行痊癒?

  1. 正常的初生嬰兒及幼童,眼球比例過小,所以屬於輕至中度遠視亦不足為奇,家長毋須過慮。這類遠視成因主要是先天性的,度數基本上不會增加,相反度數會隨年紀漸長而減淺。
  2. 在沒有弱視、斜視的情況下,輕度的遠視對於幼稚園、小學學童是無太大害處的,因孩子眼睛尚在發育,若眼球生長過長則有機會形成近視,所以有輕微度數的遠視作緩衝,反而可使小孩較不容易變成近視。

主要影響

  1. 遠視患者看遠、中、近距離的景物時,均需要消耗不同程度的調節力,所以調節肌肉(睫狀肌)的負擔特別大,眼睛特別容易疲倦。
  2. 部分遠視患者亦會出現間歇性頭痛和眼睛脹痛的現象。
  3. 上述的徵狀會隨年紀增加而變得愈來愈明顯和嚴重。
  4. 小朋友的調節力較強,因此年幼的輕至中度遠視患者很少投訴視力模糊,眼睛疲勞。深度遠視的小朋友,易被自出生以來腦部長期接收到的「模糊影像」所誤導,以為是「正常」視況,很大機會造成弱視(俗稱懶惰眼)。
  5. 更長遠影響是破壞雙眼協調系統,有機會造成不同程度的隱性或顯性內斜視(俗稱鬥雞眼)。

矯正方法

  1. 簡單的情況可配戴合適眼鏡或隱形眼鏡,矯正視力。
  2. 較嚴重的情況可戴雙光或漸進眼鏡,以改善不同距離的視力問題。
  3. 對於確診有弱視或內斜視,或投訴有視力問題的幼童,無論遠視度數多少,都必須依照視光師指示,戴合適的眼鏡或進行視覺訓練。
  4. 進行放瞳或睫狀肌痲痺檢查,可得知眼睛實際情況,故對幼童尤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