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王》AV产品伤眼实录

2016/07/14

大丶小朋友对电子产品依赖程度愈来愈大,意味电子荧幕对眼睛的损害将有增无减,今日便以有损孩子视力的真实个案,讲解电子产品对儿童视力的遗害。

近视急增百度

最近有一名七岁女童与父母前来验眼,家长説孩了近日常常眯起双眼来看东西,而且又不停眨眼,但在六个月前,女孩才接受过详细的眼睛检查,发现结果完全正常,不明为何会有上述的视力问题出现。是次的视力检测,笔者特别再一次为小朋友作放瞳检查来检测视力。发现小朋友短短六个月内,由零度加深至一百度近视,检查结果实在很惊人。

向小朋友了解後发现,原来孩子每晚都会在被窝中玩最少三十分钟平板电脑才去睡觉。因为在被窝中看平板电脑的视綫距离很近,加上又缺乏环境光綫配合,在这样的环境下,很容易令近视加深。

不良影响

  1. 长时间使用电了屏幕牵品司致眼部不适如眼痛丶眼乾丶头痛丶视力模糊,甚至出现重影,导致近视丶散光加深等。
  2. 若晚上接触太多电子产品所释放的蓝光体内褪黑激素会减少,使儿童难以入睡,继而有损睡眠质素。

年龄限制及基本守则

  1. 两岁前应尽量避免让孩子接触电子屏幕产品。
  2. 两岁以上孩子,如有需要使用电子产品,父母或教师应指导及限制其使用时间於三十至九十分钟内。
  3. 每使用二十至三十分钟,便要有最少二十至三十秒休息时间。
  4. 眼睛与电脑屏幕保持最少五十至六十厘米距离,而与智能电话及平板电脑保持最少三十五至四十厘米距离。
  5. 使用时应常眨眼丶转换姿势及做肌肉松弛等伸展运动。
  6. 如有视觉问题,例如近视丶散光或斜视等,应戴合适度数眼镜。
  7. 采用适当的照明光綫丶字体大小应合适等。
  8. 应用时保持正确的姿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