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王》AV產品傷眼實錄

2016/07/14

大、小朋友對電子產品依賴程度愈來愈大,意味電子熒幕對眼睛的損害將有增無減,今日便以有損孩子視力的真實個案,講解電子產品對兒童視力的遺害。

近視急增百度

最近有一名七歲女童與父母前來驗眼,家長説孩了近日常常瞇起雙眼來看東西,而且又不停眨眼,但在六個月前,女孩才接受過詳細的眼睛檢查,發現結果完全正常,不明為何會有上述的視力問題出現。是次的視力檢測,筆者特別再一次為小朋友作放瞳檢查來檢測視力。發現小朋友短短六個月內,由零度加深至一百度近視,檢查結果實在很驚人。

向小朋友了解後發現,原來孩子每晚都會在被窩中玩最少三十分鐘平板電腦才去睡覺。因為在被窩中看平板電腦的視綫距離很近,加上又缺乏環境光綫配合,在這樣的環境下,很容易令近視加深。

不良影響

  1. 長時間使用電了屏幕牽品司致眼部不適如眼痛、眼乾、頭痛、視力模糊,甚至出現重影,導致近視、散光加深等。
  2. 若晚上接觸太多電子產品所釋放的藍光體內褪黑激素會減少,使兒童難以入睡,繼而有損睡眠質素。

年齡限制及基本守則

  1. 兩歲前應盡量避免讓孩子接觸電子屏幕產品。
  2. 兩歲以上孩子,如有需要使用電子產品,父母或教師應指導及限制其使用時間於三十至九十分鐘內。
  3. 每使用二十至三十分鐘,便要有最少二十至三十秒休息時間。
  4. 眼睛與電腦屏幕保持最少五十至六十厘米距離,而與智能電話及平板電腦保持最少三十五至四十厘米距離。
  5. 使用時應常眨眼、轉換姿勢及做肌肉鬆弛等伸展運動。
  6. 如有視覺問題,例如近視、散光或斜視等,應戴合適度數眼鏡。
  7. 採用適當的照明光綫、字體大小應合適等。
  8. 應用時保持正確的姿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