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王》过度活跃童视障

2016/05/26

据统计,香港约有百分之六的小学生被诊断患有过度活跃症,病童有很大机会出现一些眼睛视觉问题,情况值得家长关注。

常见行为问题

  1. 专注力失调的过度活跃症(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英文简称ADHD,亦可称为「多动症」,这些病童除了有难以集中的问题外,视力亦会有一定的障碍。
  2. 病童对不感兴趣的事物难以集中注意力,只喜欢专注於他们觉得有兴趣的事物。
  3. 常见症状有很多,亦有不同类别,其中包括:容易被外界事物所吸引丶学习时不能持续维持注意力及容易忘记事情丶经常説话过多丶不能耐心等待等。

明显视觉症状

  1. ADHD的患者会较常出现眼部肌肉控制的问题,主要影响横向扫视能力和内聚能力。
  2. 日常生活中,经常需要使用横向扫视,特别是在阅读时。如果横向扫视能力较弱,小朋友可能会出现「跳字丶跳行」的情况,大大影响閲读质素和理解。
  3. 当看近距离的事物时,双眼需要向内聚焦,如果内聚能力较弱,有可能影响閲读能力。
  4. 近代的报告指出,患有ADHD的小朋友,比一般小朋友多出约两倍机会出现内聚能力不足情况。
  5. 数据亦指出,内聚能力不足有机会影响学童的学习成绩。
  6. 这些眼部肌肉控制问题,在儿童阶段,通常会有远视的情况出现,而患有远视的儿童需要调节焦点,但患有ADHD的小朋友会比一般小孩较常出现调节问题,其远视影响亦会较明显。
  7. ADHD病童看近距离的事物时,如长时间看书或写字,可能会容易感到眼睛疲劳或难以对焦,这样便有机会对閲读和学习造成影响。

处理方法

  1. 对於内聚能力不足等眼部肌肉控制问题,眼科视光师可以透过不同的视觉训练,以及游戏来改善病童的閲读和学习情况。
  2. 閲读时如眼睛疲劳或难以对焦,配戴合适眼镜可以加以改善,而配戴的模式可以是长期或只是看书和做功课时才戴上眼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