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Parents》過度活躍童視障

2016/05/26

(Chinese Version Only)

據統計,香港約有百分之六的小學生被診斷患有過度活躍症,病童有很大機會出現一些眼睛視覺問題,情況值得家長關注。

常見行為問題

  1. 專注力失調的過度活躍症(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英文簡稱ADHD,亦可稱為「多動症」,這些病童除了有難以集中的問題外,視力亦會有一定的障礙。
  2. 病童對不感興趣的事物難以集中註意力,只喜歡專注於他們覺得有興趣的事物。3. 常見症狀有很多,亦有不同類別,其中包括:容易被外界事物所吸引、學習時不能持續維持注意力及容易忘記事情、經常説話過多、不能耐心等待等。

明顯視覺症狀

  1. ADHD的患者會較常出現眼部肌肉控制的問題,主要影響橫向掃視能力和內聚能力。
  2. 日常生活中,經常需要使用橫向掃視,特別是在閱讀時。如果橫向掃視能力較弱,小朋友可能會出現「跳字、跳行」的情況,大大影響閲讀質素和理解。
  3. 當看近距離的事物時,雙眼需要向內聚焦,如果內聚能力較弱,有可能影響閲讀能力。
  4. 近代的報告指出,患有ADHD的小朋友,比一般小朋友多出約兩倍機會出現內聚能力不足情況。
  5. 數據亦指出,內聚能力不足有機會影響學童的學習成績。
  6. 這些眼部肌肉控制問題,在兒童階段,通常會有遠視的情況出現,而患有遠視的兒童需要調節焦點,但患有ADHD的小朋友會比一般小孩較常出現調節問題,其遠視影響亦會較明顯。
  7. ADHD病童看近距離的事物時,如長時間看書或寫字,可能會容易感到眼睛疲勞或難以對焦,這樣便有機會對閲讀和學習造成影響。

處理方法

  1. 對於內聚能力不足等眼部肌肉控制問題,眼科視光師可以透過不同的視覺訓練,以及遊戲來改善病童的閲讀和學習情況。
  2. 閲讀時如眼睛疲勞或難以對焦,配戴合適眼鏡可以加以改善,而配戴的模式可以是長期或只是看書和做功課時才戴上眼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