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王》分辨真假内斜视

2016/04/7

分辨真假内斜视

内斜视俗称「斗鸡眼」,一般可分为真斜视和假斜视。真斜视双眼视轴不平衡,即看东西时有一只眼对准物件,另一只眼则向内斜望。假斜视的视轴是平衡的,双眼能够同时注射同一样物件。

  • 何谓「假斗鸡眼」
  1. 若婴幼儿看起来有斗鸡眼,大部分是因为鼻梁太扁和阔,上眼皮面积较阔大,令大部分眼白被眼皮遮盖,产生错觉误以为是斜视。
  2. 有些人双眼之间距离较长,导致看起来就像眼球斜向了内侧,外观上像有斗鸡眼,但事实上其视轴是平衡的。
  3. 随年龄渐长,当鼻梁长高,眼皮同时被拉起,眼白便不会被遮盖过多,类似的斜视眼外观会因面形改变而慢慢改善,对视力和立体感的发展均不会造成影响。
  • 分类
  1. 分为先天及由远视眼引起的内斜视两大类,先天患者有些一出生就有明显症状,有些要到四丶五个月大才出现斜视。如斜视幅度较大,一般无法单靠戴眼镜矫正,要作手术治疗。
  2. 远视眼引起的内斜视大部分到一丶两岁才出现症状,要使用睫状肌麻痹药水才能准确量度眼睛度数,并应戴眼镜矫正。
  • 徵状
  1. 眼睛外观出现持续或间歇的偏斜,要确定视轴是否偏离,可透过观看小孩近距拍照,眼珠反光点在双眼瞳孔的位置是否对称而厘定。
  2. 患者閲读时会有重影丶视力模糊丶容易感到眼睛疲劳或头痛等,而且平衡力或立体感较同年纪小朋友差。
  • 家长须注意
  1. 有时单靠外观很难分辨真假斜视,平日应多观察孩子双眼眼球位置是否对称,如发现他们看东西时常不自觉地侧头丶眯眼等,应及早进行全面视光检查。
  2. 有些家长误以为孩子的「斗鸡眼」於长大後就会自动改善,这种错误观念可能延误诊治良机,真正的斜视不但影响外观,而且不会随年纪增长而自动消失,如未能及时治疗,有可能造成无法矫正的视觉缺陷,影响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