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王》分辨真假內斜視

2016/04/7

分辨真假內斜視

內斜視俗稱「鬥雞眼」,一般可分為真斜視和假斜視。真斜視雙眼視軸不平衡,即看東西時有一隻眼對準物件,另一隻眼則向內斜望。假斜視的視軸是平衡的,雙眼能夠同時注射同一樣物件。

  • 何謂「假鬥雞眼」
  1. 若嬰幼兒看起來有鬥雞眼,大部分是因為鼻樑太扁和闊,上眼皮面積較闊大,令大部分眼白被眼皮遮蓋,產生錯覺誤以為是斜視。
  2. 有些人雙眼之間距離較長,導致看起來就像眼球斜向了內側,外觀上像有鬥雞眼,但事實上其視軸是平衡的。
  3. 隨年齡漸長,當鼻樑長高,眼皮同時被拉起,眼白便不會被遮蓋過多,類似的斜視眼外觀會因面形改變而慢慢改善,對視力和立體感的發展均不會造成影響。
  • 分類
  1. 分為先天及由遠視眼引起的內斜視兩大類,先天患者有些一出生就有明顯症狀,有些要到四、五個月大才出現斜視。如斜視幅度較大,一般無法單靠戴眼鏡矯正,要作手術治療。
  2. 遠視眼引起的內斜視大部分到一、兩歲才出現症狀,要使用睫狀肌麻痺藥水才能準確量度眼睛度數,並應戴眼鏡矯正。
  • 徵狀
  1. 眼睛外觀出現持續或間歇的偏斜,要確定視軸是否偏離,可透過觀看小孩近距拍照,眼珠反光點在雙眼瞳孔的位置是否對稱而釐定。
  2. 患者閲讀時會有重影、視力模糊、容易感到眼睛疲勞或頭痛等,而且平衡力或立體感較同年紀小朋友差。
  • 家長須注意
  1. 有時單靠外觀很難分辨真假斜視,平日應多觀察孩子雙眼眼球位置是否對稱,如發現他們看東西時常不自覺地側頭、瞇眼等,應及早進行全面視光檢查。
  2. 有些家長誤以為孩子的「鬥雞眼」於長大後就會自動改善,這種錯誤觀念可能延誤診治良機,真正的斜視不但影響外觀,而且不會隨年紀增長而自動消失,如未能及時治療,有可能造成無法矯正的視覺缺陷,影響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