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王》控近视各师各法

2015/12/31

控近视各师各法

现时有很多小朋友上小学时已开始戴眼镜,随孩子年纪渐长,近视不断加深,如何控制近视可谓家长甚为关心的事情。

各式方法利与弊

  1. 戴閲读眼镜或渐进镜:閲读或做功课时,眼睛要像相机一样作适当调节,自动对焦​​才可保持清晰影像。但过度调节或閲读时间过长,不但令眼睛容易疲劳,甚至会增加近视的风险。閲读眼镜或渐进镜的作用是閲读时可舒缓眼睛容易的调节力,减低眼睛疲劳,从而控制近视加深速度。
    好处是安全,不便之处是孩子必须配合,懂得於不同时间更换眼镜及懂得如何使用渐进镜。
  2. 角膜矫形术:晚上睡觉时戴上特制硬性隐形眼镜,以改变角膜孤度控制近视加深。好处是可令近视度数暂时减低,令部分孩子日常生活上有机会不用戴眼镜上学,做运动也较方便。不便之处是如隐形眼镜护理不当,有机会造成角膜受损或导致眼睛发炎。
  3. 滴眼药水(Atropine,亚托品):此乃散瞳剂,一般分短效和长效两种。短效的药效持续三至四小时,一般用作检查视网膜,并无特别副作用。亚托品是一种长效的散瞳剂,视乎浓度而定,药效可持续数天。有指以亚托品控制儿童近视,可助强制放松麻痹的睫状肌,防止閲读时眼睛过度调节。
    有些国家如新加坡及台湾的眼科医生,多会利用亚托品作为控制近视的方法。这方法必须由眼科医生处方及跟进,曾有研究显示使用亚托品有效控制近视加深,但弊处是瞳孔长期放大,容易出现畏光现象;看近时会模糊,因而导致閲读困难,必须戴双光或渐进眼镜;长期强制性放松睫状肌,有机会导致日後眼睛不能正常调节;另有机会导致眼睛发红和过敏。
  4. 维持正确用眼习惯
    ‧注意正确坐姿,避免过近距离閲读
    ‧不在过强与过弱的光綫下看书
    ‧不要在震动较大的交通工具上閲读,也不要躺着看画丶看手机丶电脑等
    ‧注意閲读时间,尽量每三十分钟休息及看远处

总结:控制近视方法众多,应视乎不同小朋友的生活和阅读习惯,以及实际需要而定。选择使用哪种方法前,必须先作详细眼睛检查。如有疑问:应向视光师或眼科医生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