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王》控近視各師各法

2015/12/31

控近視各師各法

現時有很多小朋友上小學時已開始戴眼鏡,隨孩子年紀漸長,近視不斷加深,如何控制近視可謂家長甚為關心的事情。

各式方法利與弊

  1. 戴閲讀眼鏡或漸進鏡:閲讀或做功課時,眼睛要像相機一樣作適當調節,自動對焦​​才可保持清晰影像。但過度調節或閲讀時間過長,不但令眼睛容易疲勞,甚至會增加近視的風險。閲讀眼鏡或漸進鏡的作用是閲讀時可舒緩眼睛容易的調節力,減低眼睛疲勞,從而控制近視加深速度。
    好處是安全,不便之處是孩子必須配合,懂得於不同時間更換眼鏡及懂得如何使用漸進鏡。
  2. 角膜矯形術:晚上睡覺時戴上特製硬性隱形眼鏡,以改變角膜孤度控制近視加深。好處是可令近視度數暫時減低,令部分孩子日常生活上有機會不用戴眼鏡上學,做運動也較方便。不便之處是如隱形眼鏡護理不當,有機會造成角膜受損或導致眼睛發炎。
  3. 滴眼藥水(Atropine,亞托品):此乃散瞳劑,一般分短效和長效兩種。短效的藥效持續三至四小時,一般用作檢查視網膜,並無特別副作用。亞托品是一種長效的散瞳劑,視乎濃度而定,藥效可持續數天。有指以亞托品控制兒童近視,可助強制放鬆麻痺的睫狀肌,防止閲讀時眼睛過度調節。
    有些國家如新加坡及台灣的眼科醫生,多會利用亞托品作為控制近視的方法。這方法必須由眼科醫生處方及跟進,曾有研究顯示使用亞托品有效控制近視加深,但弊處是瞳孔長期放大,容易出現畏光現象;看近時會模糊,因而導致閲讀困難,必須戴雙光或漸進眼鏡;長期強制性放鬆睫狀肌,有機會導致日後眼睛不能正常調節;另有機會導致眼睛發紅和過敏。
  4. 維持正確用眼習慣:
    ‧注意正確坐姿,避免過近距離閲讀
    ‧不在過強與過弱的光綫下看書
    ‧不要在震動較大的交通工具上閲讀,也不要躺著看畫、看手機、電腦等
    ‧注意閲讀時間,盡量每三十分鐘休息及看遠處

總結:控制近視方法眾多,應視乎不同小朋友的生活和閱讀習慣,以及實際需要而定。選擇使用哪種方法前,必須先作詳細眼睛檢查。如有疑問:應向視光師或眼科醫生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