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王》锥形角膜损视力

2015/09/17

锥形角膜损视力

锥形角膜乃眼角膜疾病,角膜中央组织逐渐变得又尖又薄,形锥状般凸起,令视力严重受损。每一千人就有一人患此症,多於十至十五岁病发,通常双眼先後发病。

一般症状

病发时并没发炎丶眼红等症状,而且进展缓慢,患者不易发觉。

  1. 多数会近视加深及形成不规则散光,以致视力下降。
  2. 出现多重影像。
  3. 增加对光的敏感性。

基本成因

原因至今不明,遗传个案只占少数,有研究指与经常用手强烈擦眼睛及眼睛敏感有关。

诊断方法

使用电脑角膜地图仪为患者进行角膜表面扫描,能明确诊断是否患有锥形角膜及其病发阶段。

治理方法

  1. 初期患病可使用眼镜或(硬性)隐形眼镜矫正视力。
  2. 以手术控制病情,较普遍为角膜胶原交联手术,或置入特殊的角膜环修正部分变形角膜引致的不规则度数,维持角膜中央视力清晰。
  3. 若角膜变形较严重,角膜可出现水肿并造成疤痕,如疤痕在视轴上,便要进行角膜移植手术恢复视力。

真实个案

曾有一名二十岁患者因视力模糊,想验配眼镜,但无论怎样调节眼镜度数,视力仍没法改善,影像怎样也不清晰。及後做了全面眼科视光检查,视光师用角膜地形图检查,发现其双眼患了早期锥形角膜病,於是佩戴(锥形角膜)硬性隐形眼镜来矫视。起初患者很抗拒佩戴,因无法忍受其异物感,幸随後慢慢习惯,现在每天使用也没感不适,视力亦得以改善。

若孩子眼镜度数变化大,经常要换新眼镜,家长切勿掉以轻心,有可能是视力病变的徵兆。如有怀疑,应尽快谘询视光师或眼科医生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