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王》錐形角膜損視力

2015/09/17

錐形角膜損視力

錐形角膜乃眼角膜疾病,角膜中央組織逐漸變得又尖又薄,形錐狀般凸起,令視力嚴重受損。每一千人就有一人患此症,多於十至十五歲病發,通常雙眼先後發病。

一般症狀

病發時並沒發炎、眼紅等症狀,而且進展緩慢,患者不易發覺。

  1. 多數會近視加深及形成不規則散光,以致視力下降。
  2. 出現多重影像。
  3. 增加對光的敏感性。

基本成因

原因至今不明,遺傳個案只佔少數,有研究指與經常用手強烈擦眼睛及眼睛敏感有關。

診斷方法

使用電腦角膜地圖儀為患者進行角膜表面掃描,能明確診斷是否患有錐形角膜及其病發階段。

治理方法

  1. 初期患病可使用眼鏡或(硬性)隱形眼鏡矯正視力。
  2. 以手術控制病情,較普遍為角膜膠原交聯手術,或置入特殊的角膜環修正部分變形角膜引致的不規則度數,維持角膜中央視力清晰。
  3. 若角膜變形較嚴重,角膜可出現水腫並造成疤痕,如疤痕在視軸上,便要進行角膜移植手術恢復視力。

真實個案

曾有一名二十歲患者因視力模糊,想驗配眼鏡,但無論怎樣調節眼鏡度數,視力仍沒法改善,影像怎樣也不清晰。及後做了全面眼科視光檢查,視光師用角膜地形圖檢查,發現其雙眼患了早期錐形角膜病,於是佩戴(錐形角膜)硬性隱形眼鏡來矯視。起初患者很抗拒佩戴,因無法忍受其異物感,幸隨後慢慢習慣,現在每天使用也沒感不適,視力亦得以改善。

若孩子眼鏡度數變化大,經常要換新眼鏡,家長切勿掉以輕心,有可能是視力病變的徵兆。如有懷疑,應盡快諮詢視光師或眼科醫生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