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王》孩子戴隐形眼镜?

2015/07/9

孩子戴隐形眼镜?

偶尔有家长询问,孩子适合戴隐形眼镜吗?戴隐形眼镜较戴普通有框镜须注意更多使用细节,尤其是小孩。以下孩子戴隐形眼镜前须注意的要项。

是否具备以下条件

  1. 成熟程度:已够成熟及有责任感是一大关键因素,必须确保孩子能听从指引,妥善清洁及处理隐形眼镜,以避免眼睛健康受损。
  2. 动机:孩子有佩戴的动机,便会有动力去学习和处理隐形眼镜,跟从指示的机会也较高。
  3. 家长参与:家长主要角色是负责监督丶检查及确保孩子遵守眼科视光师的指引。
  4. 情况需要:若孩子需要参与某些活动,例如运动和表演,戴隐形眼镜可提高准确度及带来方便,使孩子发挥得更好。此外,有些隐形眼镜是特别为减慢近视加深而研制的,其成效已受香港理工大学的研究所肯定。
  5. 专业评估:不论任何年龄,若要佩戴隐形眼镜,必须经视光师或专业人士评估,才可决定是否适合佩戴。

了解处方

  1. 每当眼科视光师验配隐形眼镜後,便会给使用者处方就如医生诊症後所给的配药处方般。上面详细列出该配的品牌丶型号丶弧度和度数等资料,让用家能佩戴最合适的隐形眼镜。

处方指引解读

处方上的”R”或”OD”代表右眼。 “L”或”OS”代表左眼。”OU”代表双眼。

  1. “PWR”/ “SPH”是Power/Sphere代表度数,以Diopter(D)作单位。若是远视,数字前会出现”+”号,如是近视,数字前会出现”-“号。出现”PL”即代表不是远视也没有近视,但仍可有散光度数。
  2. “CYL”是Cylinder代表散光,若只有近视或远视而没有散光,CYL便不会出现。
  3. “AX”是Axis代表散光的轴位,只伴随散光出现。散光主要由於眼角膜呈椭圆形引起,轴位是椭圆形的位置。
  4. 另一个重要元素是”BC”即Base Curve,代表隐形眼镜背面的弧度。合适的”BC”可确保镜片戴在眼睛正确的位置及佩戴者的舒适度,可促进泪水流动和氧气传送。若镜片太松或容易移位,需要试戴较小的弧度。相反若镜片太紧,可试戴较大的弧度。
  5. “DIA”是Diameter,即镜片大小。
  6. 一些双光或多焦点的镜片会出现”ADD”即Addition,代表老花的度数。

留意事项

  1. 隐形眼镜是紧贴眼角膜的,但一般眼镜与眼睛的距离平均有12mm,所以隐形眼镜的度数与眼镜相比,近视会浅一点而远视会深一些。若眼镜度数超过四百度以上便开始有明显的分别。
  2. 处方上每个隐形眼镜的品牌需要配合其型号丶弧度和度数等资料。若需要佩戴其他品牌或型号的镜片,必须再进行验配,方可确保戴到适合的镜片。
  3. 切勿在网上或商店,未经正式验配前随意购买隐形眼镜佩戴。
  4. 戴隐形眼镜後,若眼睛有任何不适,应尽快向眼科视光师或眼科专科医生求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