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王》孩子戴隱形眼鏡?

2015/07/9

孩子戴隱形眼鏡?

偶爾有家長詢問,孩子適合戴隱形眼鏡嗎?戴隱形眼鏡較戴普通有框鏡須注意更多使用細節,尤其是小孩。以下孩子戴隱形眼鏡前須注意的要項。

是否具備以下條件

  1. 成熟程度:已夠成熟及有責任感是一大關鍵因素,必須確保孩子能聽從指引,妥善清潔及處理隱形眼鏡,以避免眼睛健康受損。
  2. 動機:孩子有佩戴的動機,便會有動力去學習和處理隱形眼鏡,跟從指示的機會也較高。
  3. 家長參與:家長主要角色是負責監督、檢查及確保孩子遵守眼科視光師的指引。
  4. 情況需要:若孩子需要參與某些活動,例如運動和表演,戴隱形眼鏡可提高準確度及帶來方便,使孩子發揮得更好。此外,有些隱形眼鏡是特別為減慢近視加深而研製的,其成效已受香港理工大學的研究所肯定。
  5. 專業評估:不論任何年齡,若要佩戴隱形眼鏡,必須經視光師或專業人士評估,才可決定是否適合佩戴。

了解處方

  1. 每當眼科視光師驗配隱形眼鏡後,便會給使用者處方就如醫生診症後所給的配藥處方般。上面詳細列出該配的品牌、型號、弧度和度數等資料,讓用家能佩戴最合適的隱形眼鏡。

處方指引解讀

  1. 處方上的”R”或”OD”代表右眼。 “L”或”OS”代表左眼。”OU”代表雙眼。
  2. “PWR”/ “SPH”是Power/Sphere代表度數,以Diopter(D)作單位。若是遠視,數字前會出現”+”號,如是近視,數字前會出現”-“號。出現”PL”即代表不是遠視也沒有近視,但仍可有散光度數。
  3. “CYL”是Cylinder代表散光,若只有近視或遠視而沒有散光,CYL便不會出現。
  4. “AX”是Axis代表散光的軸位,只伴隨散光出現。散光主要由於眼角膜呈橢圓形引起,軸位是橢圓形的位置。
  5. 另一個重要元素是”BC”即Base Curve,代表隱形眼鏡背面的弧度。合適的”BC”可確保鏡片戴在眼睛正確的位置及佩戴者的舒適度,可促進淚水流動和氧氣傳送。若鏡片太鬆或容易移位,需要試戴較小的弧度。相反若鏡片太緊,可試戴較大的弧度。
  6. “DIA”是Diameter,即鏡片大小。
  7. 一些雙光或多焦點的鏡片會出現”ADD”即Addition,代表老花的度數。

留意事項

  1. 隱形眼鏡是緊貼眼角膜的,但一般眼鏡與眼睛的距離平均有12mm,所以隱形眼鏡的度數與眼鏡相比,近視會淺一點而遠視會深一些。若眼鏡度數超過四百度以上便開始有明顯的分別。
  2. 處方上每個隱形眼鏡的品牌需要配合其型號、弧度和度數等資料。若需要佩戴其他品牌或型號的鏡片,必須再進行驗配,方可確保戴到適合的鏡片。
  3. 切勿在網上或商店,未經正式驗配前隨意購買隱形眼鏡佩戴。
  4. 戴隱形眼鏡後,若眼睛有任何不適,應盡快向眼科視光師或眼科專科醫生求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