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王》智选镜片及镜架

2015/06/26

智选镜片及镜架

近年,愈来愈多有近视丶远视或散光的小孩需要验配眼镜,但儿童眼镜种类繁多,家长应怎样选择?专家指,须考虑镜片及镜框的种类和特性。

镜片分类

  1. 大致分单光丶双光及多焦点渐进式镜片。物料主要有玻璃丶树脂纤维及聚碳酸酯镜等。不同的物料选择会影响重量,外观及耐用程度。
  2. 纤维镜片上可加上各种镀膜,例如防刮花丶防水丶抗蓝光,不反光及易洁镀膜等。如常在户外活动可考虑加配抗UV400镜片。
  3. 小朋友活动量大,选用镜片种类,必须以塑胶纤维镜为主。不宜选择玻璃镜片,以免镜片意外破裂时,碎片刺伤眼睛。

不同镜片特性

种类:玻璃镜片
优点:磨度高,高折射率。
缺点:易碎,比一般纤维镜重。

种类:聚碳酸酯
优点:轻及耐冲击力丶安全防护。
缺点:易磨花。

种类:CR-39树脂镜片
优点:耐冲击力,与玻璃镜片相比不易碎
缺点:耐磨性能较差及易磨花。

眼睛框分类与选择

  1. 主要分全框丶半框丶及无框等类型,镜框物料主要有金属丶塑料(矽胶)和树脂。天然材料还有玳瑁丶木材和牛角架等。
  2. 镜框大小必须适中,小朋友的鼻梁较扁,如选择塑胶镜框,应确保鼻梁能完全承托镜框。如有需要,可选择有鼻托的镜框,方便调校。
  3. 小朋友的眼镜比大人更需要注意细节,建议选无毒害的材质丶耐撞丶韧性好的镜架,例如纤维物料镜框。金属镜框较易引起过敏,汗水也可能腐蚀镜架。

测量度数与瞳距

小朋友必须先接受详细眼睛检查,确定视力发展程度及需要。配眼镜除测量度数,并应测量瞳孔之间的距离,使镜片的光学中心点对准瞳孔中心,以免误差导致眼睛易感疲倦。

清洁保养

  1. 用眼镜专用布清洁,切勿用衣服或纸巾清洗镜片,以减少镜片磨损。
  2. 用双手除戴眼镜,可避免镜框变形。若镜框变形,勿自行调整以免整破镜片,损坏镜框。
  3. 如果螺丝松了,应及时拿到眼镜店调校,否则镜片容易掉下。
  4. 不要长时间放在太阳照射到的地方。
  5. 眼镜不戴时,应放进眼镜盒内,以免损坏。如放在书桌上,镜片的凸面不要朝下放。
  6. 家长如有疑问,应向眼科视光师查询,并为小朋友挑选合的眼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