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Parents》智選鏡片及鏡架

2015/06/26

(Chinese Version Only)

智選鏡片及鏡架

近年,愈來愈多有近視、遠視或散光的小孩需要驗配眼鏡,但兒童眼鏡種類繁多,家長應怎樣選擇?專家指,須考慮鏡片及鏡框的種類和特性。

鏡片分類

  1. 大致分單光、雙光及多焦點漸進式鏡片。物料主要有玻璃、樹脂纖維及聚碳酸酯鏡等。不同的物料選擇會影響重量,外觀及耐用程度。
  2. 纖維鏡片上可加上各種鍍膜,例如防刮花、防水、抗藍光,不反光及易潔鍍膜等。如常在戶外活動可考慮加配抗UV400鏡片。
  3. 小朋友活動量大,選用鏡片種類,必須以塑膠纖維鏡為主。不宜選擇玻璃鏡片,以免鏡片意外破裂時,碎片刺傷眼睛。

不同鏡片特性

種類:玻璃鏡片
優點:磨度高,高折射率。
缺點:易碎,比一般纖維鏡重。

種類:聚碳酸酯
優點:輕及耐衝擊力、安全防護。
缺點:易磨花。

種類:CR-39樹脂鏡片
優點:耐衝擊力,與玻璃鏡片相比不易碎
缺點:耐磨性能較差及易磨花。

眼睛框分類與選擇

  1. 主要分全框、半框、及無框等類型,鏡框物料主要有金屬、塑料(矽膠)和樹脂。天然材料還有玳瑁、木材和牛角架等。
  2. 鏡框大小必須適中,小朋友的鼻樑較扁,如選擇塑膠鏡框,應確保鼻樑能完全承托鏡框。如有需要,可選擇有鼻托的鏡框,方便調校。
  3. 小朋友的眼鏡比大人更需要注意細節,建議選無毒害的材質、耐撞、韌性好的鏡架,例如纖維物料鏡框。金屬鏡框較易引起過敏,汗水也可能腐蝕鏡架。

測量度數與瞳距

小朋友必須先接受詳細眼睛檢查,確定視力發展程度及需要。配眼鏡除測量度數,並應測量瞳孔之間的距離,使鏡片的光學中心點對準瞳孔中心,以免誤差導致眼睛易感疲倦。

清潔保養

  1. 用眼鏡專用布清潔,切勿用衣服或紙巾清洗鏡片,以減少鏡片磨損。
  2. 用雙手除戴眼鏡,可避免鏡框變形。若鏡框變形,勿自行調整以免整破鏡片,損壞鏡框。
  3. 如果螺絲鬆了,應及時拿到眼鏡店調校,否則鏡片容易掉下。
  4. 不要長時間放在太陽照射到的地方。
  5. 眼鏡不戴時,應放進眼鏡盒內,以免損壞。如放在書桌上,鏡片的凸面不要朝下放。
  6. 家長如有疑問,應向眼科視光師查詢,並為小朋友挑選合的眼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