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王》看不到3D电影?

2015/03/19

看不到3D电影?

曾有家长带其四岁囝囝作眼睛检查,理由是小朋友在看3D电影时,看不到那些卡通人物「凸出来」的效果……

立体视觉不良

经检查後发现,小朋友两眼度数相差四百度,深远视的左眼患上了弱视(只得三成的正常视力)及立体视觉不正常,幸好及时发现,否则当视力发育完成便难以逆转。处理方法是透过光学镜片及视觉训练来提高双眼视觉能力,六个月後其视力及立体视觉已提升至正常水平。

有何功用?

  1. 两眼同时使用时,左右眼睛看出来的影像是有所差异的,透过这种视差,脑部会将两个影像合二为一,形成对物件的立体及空间感,即「立体视觉」。
  2. 立体视觉能补偿单眼视觉的盲点缺陷,又能扩大视野及增加了视觉深度,产生了双眼视觉,增强判断物体大小,距离的准确性。
  3. 立体视觉所产生出的三维空间认知,其真正优点是能即时判断物体的距离和位置。

有何影响?

  1. 如缺乏立体视觉会影响对空间及距离的判断,例如进行球类运动时,不能够准确地看出球的距离和位置,影响接球的反应。
  2. 当观看立体电影时,即使佩戴了立体眼镜也不能看到影像。
  3. 缺乏立体视觉的人士,可能不适合从事某些对立体视立体影像视觉要求特别高的职业,如飞机师丶职业运动员等。

如何发展

  1. 立体视觉是需要後天培养,才能达到成熟的。婴儿出生後至八岁是视力及立体感发展的黄金时期,又以三岁前的发展最为迅速,其後其他视觉功能渐渐成熟。
  2. 要有良好的立体感及视力,须依靠两眼眼外肌的精细协调动作,视觉神经及大脑视觉皮层组成,三者缺一不可。
  3. 如眼睛出现任何毛病如斜视或两眼度数差异很大(近视丶远视丶散光等)而未能及早矫正,可令视力模糊不清,令双眼不能同时运用,继而影响立​​体感的发展,其影响可以是永久性的。
  4. 应及早进行全面眼科视光检查,一般关键期在四岁前,如发现立体视觉有问题,应尽快找出原因并作出适当的治疗,进行视觉训练能有效帮助增强双眼协调能力。过了治疗黄金期(七至八岁前)才发现,即使找到成因,也难以完全恢复有关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