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王》看不到3D電影?

2015/03/19

(Chinese Version Only)

看不到3D電影?

曾有家長帶其四歲囝囝作眼睛檢查,理由是小朋友在看3D電影時,看不到那些卡通人物「凸出來」的效果……

立體視覺不良

經檢查後發現,小朋友兩眼度數相差四百度,深遠視的左眼患上了弱視(只得三成的正常視力)及立體視覺不正常,幸好及時發現,否則當視力發育完成便難以逆轉。處理方法是透過光學鏡片及視覺訓練來提高雙眼視覺能力,六個月後其視力及立體視覺已提升至正常水平。

有何功用?

  1. 兩眼同時使用時,左右眼睛看出來的影像是有所差異的,透過這種視差,腦部會將兩個影像合二為一,形成對物件的立體及空間感,即「立體視覺」。
  2. 立體視覺能補償單眼視覺的盲點缺陷,又能擴大視野及增加了視覺深度,產生了雙眼視覺,增強判斷物體大小,距離的準確性。
  3. 立體視覺所產生出的三維空間認知,其真正優點是能即時判斷物體的距離和位置。

有何影響?

  1. 如缺乏立體視覺會影響對空間及距離的判斷,例如進行球類運動時,不能夠準確地看出球的距離和位置,影響接球的反應。
  2. 當觀看立體電影時,即使佩戴了立體眼鏡也不能看到影像。
  3. 缺乏立體視覺的人士,可能不適合從事某些對立體視立體影像視覺要求特別高的職業,如飛機師、職業運動員等。

如何發展

  1. 立體視覺是需要後天培養,才能達到成熟的。嬰兒出生後至八歲是視力及立體感發展的黃金時期,又以三歲前的發展最為迅速,其後其他視覺功能漸漸成熟。
  2. 有良好的立體感及視力,須依靠兩眼眼外肌的精細協調動作,視覺神經及大腦視覺皮層組成,三者缺一不可。
  3. 如眼睛出現任何毛病如斜視或兩眼度數差異很大(近視、遠視、散光等)而未能及早矯正,可令視力模糊不清,令雙眼不能同時運用,繼而影響立​​體感的發展,其影響可以是永久性的。
  4. 應及早進行全面眼科視光檢查,一般關鍵期在四歲前,如發現立體視覺有問題,應盡快找出原因並作出適當的治療,進行視覺訓練能有效幫助增強雙眼協調能力。過了治療黃金期(七至八歲前)才發現,即使找到成因,也難以完全恢復有關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