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王》阅读时跳行丶跳字

2015/02/5

阅读时跳行丶跳字

阅读时跳行丶跳字,原因可有多种,包括视觉问题丶专注力不足丶文章内容或印刷效果易使读者混淆等。

成因复杂

  1. 若怀疑学童阅读时跳行丶跳字与视觉功能有关,那必须先了解学童的视力,包括屈光状态丶双眼协调丶视觉追踪丶视觉认知等多方面的视觉功能是否正常。
  2. 举例如因屈光不正(如近视丶远视或散光)影响了视力,使其看不清楚文字,那就要戴眼镜矫正视力。
  3. 如有屈光参差(鸳鸯眼),看书时出现重影,那亦要佩戴合适的眼镜矫正
  4. 若是双眼协调问题,如斜视或调节功能异常丶视觉追踪功能失调等,需要戴合适眼镜及或作视觉训练来改善。
  5. 其他更复杂的毛病,如认知问题丶读写障碍等,可能需要眼科以外的检查和处理(如进行体能智力测验丶特殊学习困难行为评估等)。

视觉追踪功能失调

众多影响因素当中,视觉追踪功能失调对跳行,跳字的影响较为明显。有这问题的学童閲读时除出现跳行丶跳字,还常有右列徵状:

  • 头部转动过多。
  • 读漏字或字词前後倒转。
  • 抄写时有问题,如重写丶重读。要用手指指住句子来读。
  • 当换行閲读时感到困惑,出现文字「移动」的幻觉。
  • 球类运动技巧常见不足,成人会觉得学童手脚不灵活。

拆解病因

视觉追踪功能失调的患者因双眼未能有效率地转移注视目标,在眼球须追踪和「跳閲」时不时出现偏差,未能一下子准确看到注视目标,有时会越过了目标,又有时会未到目标已停下追踪,导致双眼要作出多次修正转动,令眼睛移动得极不顺畅。

一旦注视目标位置出现偏差,患者便不知看到文章哪个位置。很多患者又会倚赖头部转动以辅助不足,又或用手指和间尺等物品辅助閲读,以避免跳行。

笔者经验剖析

有家长发现小朋友阅读时很吃力,有时或会跳行,但又观察到他们能看得清楚很远的东西,怀疑孩子有视觉问题。经检查後发现原来是有深度远视,佩戴合适的眼镜矫正後,已没阅读问题。

笔者亦碰过视力正常但双眼内转能力较差的小孩经视觉训练後,情况有所改善。若家长怀疑学童有类似问题,请与在校老师商讨,以及谘询眼科视光师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