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王》閱讀時跳行、跳字

2015/02/5

閱讀時跳行、跳字

閱讀時跳行、跳字,原因可有多種,包括視覺問題、專注力不足、文章內容或印刷效果易使讀者混淆等。

成因複雜

  1. 若懷疑學童閱讀時跳行、跳字與視覺功能有關,那必須先了解學童的視力,包括屈光狀態、雙眼協調、視覺追蹤、視覺認知等多方面的視覺功能是否正常。
  2. 舉例如因屈光不正(如近視、遠視或散光)影響了視力,使其看不清楚文字,那就要戴眼鏡矯正視力。
  3. 如有屈光參差(鴛鴦眼),看書時出現重影,那亦要佩戴合適的眼鏡矯正
  4. 若是雙眼協調問題,如斜視或調節功能異常、視覺追蹤功能失調等,需要戴合適眼鏡及或作視覺訓練來改善。
  5. 其他更複雜的毛病,如認知問題、讀寫障礙等,可能需要眼科以外的檢查和處理(如進行體能智力測驗、特殊學習困難行為評估等)。

視覺追蹤功能失調

眾多影響因素當中,視覺追蹤功能失調對跳行,跳字的影響較為明顯。有這問題的學童閲讀時除出現跳行、跳字,還常有右列徵狀:

  • 頭部轉動過多。
  • 讀漏字或字詞前後倒轉。
  • 抄寫時有問題,如重寫、重讀。要用手指指住句子來讀。
  • 當換行閲讀時感到困惑,出現文字「移動」的幻覺。
  • 球類運動技巧常見不足,成人會覺得學童手腳不靈活。

拆解病因

視覺追蹤功能失調的患者因雙眼未能有效率地轉移注視目標,在眼球須追蹤和「跳閲」時不時出現偏差,未能一下子準確看到注視目標,有時會越過了目標,又有時會未到目標已停下追蹤,導致雙眼要作出多次修正轉動,令眼睛移動得極不順暢。

一旦注視目標位置出現偏差,患者便不知看到文章哪個位置。很多患者又會倚賴頭部轉動以輔助不足,又或用手指和間尺等物品輔助閲讀,以避免跳行。

筆者經驗剖析

有家長發現小朋友閱讀時很吃力,有時或會跳行,但又觀察到他們能看得清楚很遠的東西,懷疑孩子有視覺問題。經檢查後發現原來是有深度遠視,佩戴合適的眼鏡矯正後,已沒閱讀問題。

筆者亦碰過視力正常但雙眼內轉能力較差的小孩經視覺訓練後,情況有所改善。若家長懷疑學童有類似問題,請與在校老師商討,以及諮詢眼科視光師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