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王》适当视觉训练

2015/01/29

适当视觉训练

有些家长误以为必须要动手术才可以解决较严重的视力障碍,其实有些视力问题可透过简单但有效的视觉训练来改善,今期由视光师逐一讲解。

视觉训练包括

视觉训练是希望透过不同游戏丶眼部运动丶眼部练习等提升双眼的协调丶眼睛的调节功能丶视力(如有斜视或弱视)丶立体感和眼睛的操控。对於感官视力较弱患者亦可藉此加强视觉记忆丶视觉分辨丶视觉思考丶视觉空间追视丶视觉动作统整丶分辨左右和方向感等。

哪些人须接受训练?

  1. 有些患者,虽然视力正常(无论是否需要戴眼镜),但当眼睛须同时聚焦时,就会出现不协调。如果不协调的问题持续,有机会引发隐性内斜视丶隐性外斜视或交替性斜视,甚至内或外斜视等。他们可能在看书或看电脑时出现头痛丶眼睛疲倦丶难以集中,亦可能会抗拒参与球类活动,甚至出现重影。
  2. 有弱视的患者,一般一边眼睛视力较差,但有些情况是双眼视力均不佳。如果两边眼睛视力长时间出现不同大脑就会选择用视力较好的眼睛,久而久之,另一只眼睛的视力发展便会停滞不前。如果两边眼睛是因为度数相差太远而导致弱视,首先要戴合适的眼镜。如果情况未如理想,就可透过视觉训练,以不同的眼部练习,提升视力。双眼弱视的患者情况亦一样。
  3. 斜视分为内/外斜视丶上/下斜视等。斜视患者的双眼无法同时对准同一位置,因此双眼视觉功能,以及立体感都较差。当我们观看事物时,大脑会根据视神经接收到的影像来控制外眼肌的运动。如果视神经,大脑或外眼肌任何一处出现问题而无法正常运作,便会引起斜视。如双眼视力不平均,会影响视觉功能不平衡,同样引致斜视。除了视力因素外,其他如头部创伤丶肿瘤丶高血压丶糖尿病等都会引起斜视。如非因疾病引致,首先要佩戴合适的眼镜作会改若善,情况如不理想,便要透过视觉训练提升视觉功能。当然若有需要,最後亦可考虑进行外眼肌手术。
  4. 患者閲读时如有跳行丶跳字丶专注力下降丶倒写丶混淆字母数字,除了要作详细眼睛检查外,亦有可能跟视觉认知有关。经评估後,如视觉认知内某些范筹较弱,可透过视觉训练慢慢提升视觉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