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Parents》適當視覺訓練

2015/01/29

(Chinese Version Only)

適當視覺訓練

有些家長誤以為必須要動手術才可以解決較嚴重的視力障礙,其實有些視力問題可透過簡單但有效的視覺訓練來改善,今期由視光師逐一講解。

視覺訓練包括

視覺訓練是希望透過不同遊戲、眼部運動、眼部練習等提升雙眼的協調、眼睛的調節功能、視力(如有斜視或弱視)、立體感和眼睛的操控。對於感官視力較弱患者亦可藉此加強視覺記憶、視覺分辨、視覺思考、視覺空間追視、視覺動作統整、分辨左右和方向感等。

哪些人須接受訓練?

  1. 有些患者,雖然視力正常(無論是否需要戴眼鏡),但當眼睛須同時聚焦時,就會出現不協調。如果不協調的問題持續,有機會引發隱性內斜視、隱性外斜視或交替性斜視,甚至內或外斜視等。他們可能在看書或看電腦時出現頭痛、眼睛疲倦、難以集中,亦可能會抗拒參與球類活動,甚至出現重影。
  2. 有弱視的患者,一般一邊眼睛視力較差,但有些情況是雙眼視力均不佳。如果兩邊眼睛視力長時間出現不同大腦就會選擇用視力較好的眼睛,久而久之,另一隻眼睛的視力發展便會停滯不前。如果兩邊眼睛是因為度數相差太遠而導致弱視,首先要戴合適的眼鏡。如果情況未如理想,就可透過視覺訓練,以不同的眼部練習,提升視力。雙眼弱視的患者情況亦一樣。
  3. 斜視分為內/外斜視、上/下斜視等。斜視患者的雙眼無法同時對準同一位置,因此雙眼視覺功能,以及立體感都較差。當我們觀看事物時,大腦會根據視神經接收到的影像來控制外眼肌的運動。如果視神經,大腦或外眼肌任何一處出現問題而無法正常運作,便會引起斜視。如雙眼視力不平均,會影響視覺功能不平衡,同樣引致斜視。除了視力因素外,其他如頭部創傷、腫瘤、高血壓、糖尿病等都會引起斜視。如非因疾病引致,首先要佩戴合適的眼鏡作會改若善,情況如不理想,便要透過視覺訓練提升視覺功能。當然若有需要,最後亦可考慮進行外眼肌手術。
  4. 患者閲讀時如有跳行、跳字、專注力下降、倒寫、混淆字母數字,除了要作詳細眼睛檢查外,亦有可能跟視覺認知有關。經評估後,如視覺認知內某些範籌較弱,可透過視覺訓練慢慢提升視覺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