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 《親子王》立體感功能

2015/01/8

立体感功能

立体视觉(即立体感)是人类一个既复杂而有趣的视觉系统,它需要双眼互相协调及大脑视觉皮层精确分析才能出现。

立体视觉重要性

  1. 立体感有助我们判断物件间的距离丶层次,也有助手眼协调丶日常生活上,例如拿取物件丶上落梯级丶以及运动如击球丶投球等,均需要有立体视觉的协助,方可顺利进行。
  2. 据统计,约有5%人没有立体视觉。但当中大多数人,日常生活未有受影响。因如果体视觉未能正常发展,视觉系统便会学习用其他方法去弥补这方面的不足,如用物件的大小丶物件重叠的状况丶转变对焦点等来判断物件的层次及位置,以增加立体感。用这些方法,虽然有不足,但都应付大部分日常工作,但如机师丶要操作手术的医生,就必须要有敏锐的双眼立体视觉。
  3. 近年兴起的立体电影,电视及手提电子玩意,也是非要利用双眼立体视觉不可。不过,由於观看立体电影需要额外多用聚焦及融合力,因此,若这方面的能力较弱的人,长时间看立体电影可能会出现短暂视力模糊丶重影丶晕眩丶头痛等徵状。而没有双眼立体视觉的人,就根本不能看到这种人为的影像层次。

对孩童影响

  1. 婴儿约三个月大时,会开始发展出立体视觉,但如有深度数,双眼度数差异太大,或斜视等问题,就有可能阻碍立体视觉发展。如过了视觉可塑期(六至七岁),受阻碍的立体视觉便难有进步的空间。
  2. 如有以上眼睛问题,若及早发现并且加以适当矫正。立体视觉也可有正常发展。
  3. 有説指不应六岁以下小童观看立体电影,理由可能跟视觉可塑期,眼睛正在发展有关,如长时间处於这种人为环境,对视觉功能发展或有影响,但这方面仍有待证实。建议观看立体电影或购买立体电视前,应先找眼科视光师作眼睛检查及查询。

真实个案分享

今年六岁的伟杰,三岁时诊断左眼深度远视,导致左眼长时间抑压而没有立体视觉。先佩戴眼镜并配合遮眼矫正视力,六个月後,开始对立体视觉测试有反应。四岁那年开始接受视觉训练,主要增强双眼融合力,伟杰现在(有眼镜帮助下)已有正常的立体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