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王》立體感功能

2015/01/8

立體感功能

立體視覺(即立體感)是人類一個既複雜而有趣的視覺系統,它需要雙眼互相協調及大腦視覺皮層精確分析才能出現。

立體視覺重要性

  1. 立體感有助我們判斷物件間的距離、層次,也有助手眼協調、日常生活上,例如拿取物件、上落梯級、以及運動如擊球、投球等,均需要有立體視覺的協助,方可順利進行。
  2. 據統計,約有5%人沒有立體視覺。但當中大多數人,日常生活未有受影響。因如果體視覺未能正常發展,視覺系統便會學習用其他方法去彌補這方面的不足,如用物件的大小、物件重疊的狀況、轉變對焦點等來判斷物件的層次及位置,以增加立體感。用這些方法,雖然有不足,但都應付大部分日常工作,但如機師、要操作手術的醫生,就必須要有敏銳的雙眼立體視覺。
  3. 近年興起的立體電影,電視及手提電子玩意,也是非要利用雙眼立體視覺不可。不過,由於觀看立體電影需要額外多用聚焦及融合力,因此,若這方面的能力較弱的人,長時間看立體電影可能會出現短暫視力模糊、重影、暈眩、頭痛等徵狀。而沒有雙眼立體視覺的人,就根本不能看到這種人為的影像層次。

對孩童影響

  1. 嬰兒約三個月大時,會開始發展出立體視覺,但如有深度數,雙眼度數差異太大,或斜視等問題,就有可能阻礙立體視覺發展。如過了視覺可塑期(六至七歲),受阻礙的立體視覺便難有進步的空間。
  2. 如有以上眼睛問題,若及早發現並且加以適當矯正。立體視覺也可有正常發展。
  3. 有説指不應六歲以下小童觀看立體電影,理由可能跟視覺可塑期,眼睛正在發展有關,如長時間處於這種人為環境,對視覺功能發展或有影響,但這方面仍有待證實。建議觀看立體電影或購買立體電視前,應先找眼科視光師作眼睛檢查及查詢。

真實個案分享

今年六歲的偉杰,三歲時診斷左眼深度遠視,導致左眼長時間抑壓而沒有立體視覺。先佩戴眼鏡並配合遮眼矯正視力,六個月後,開始對立體視覺測試有反應。四歲那年開始接受視覺訓練,主要增強雙眼融合力,偉傑現在(有眼鏡幫助下)已有正常的立體視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