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王》及早厘清色弱

2014/12/18

及早厘清色弱

眼睛可分辨不同颜色是因视网膜内有三种不同的锥形感光细胞,可分为红丶绿丶蓝三种。不同颜色会有其特定的光波,而我们的感光细胞亦有相对的光谱感光度。当不同光波刺激不同的锥形感光细胞,我们就分辨出颜色了。

这种分辨颜色的能力就好像舌头上的味蕾般,可因应食物中的不同元素而分辨各种味道,色弱正正与这些感光细胞有关。

色弱种类

  1. 先天性及後天性
    先天性色弱是因视网膜内某种锥形感光细胞有不正常现像​​或有所缺乏所致,会同时影响双眼的颜色视觉但并不影响其他视觉功能。後天性色弱是因眼睛疾病丶神经系统或脑部等问题引发,这类色弱会因应本身疾病的发展而有所变化,并可发生於一只眼或双眼。

  2. 红绿色弱和蓝黄色弱
    红绿色弱较常见,属先天性并与遗传有关,男孩的百分比约有8%,女孩只有0.5%。红绿色弱患者可能会对红色,橙色与啡色或蓝色与紫色出现混淆,当中对视觉的影响须视乎色弱的严重程度而定。蓝黄色弱较罕见,属後天性问题为主。

引致不良影响

  1. 家长和老师往往会使用不同颜色作学习材料,若孩子有色弱可能影响理解和判断。
  2. 不同职业或专长对於色弱人士会有所限制,例如摄影师和画家,要对颜色有较高敏感度。化学家和飞机师亦必须要有正常的颜色视觉,以确保其专业判断和安全。

家长常见疑问

问:小孩有色弱是否分辨不到颜色?

答:色弱并不等於色盲,色盲是指眼睛完全不能分辨颜色,只有黑白影像,这种视觉问题极罕有。

问:为甚麽日常生活不易察觉小孩分辨颜色的问题?

答:色弱可分不同程度,日常生活中轻微的色弱不容易察觉,而且小朋友亦会透过各种视觉经验发展一些方法去分辨颜色,例如使用颜色的光暗作为一些视觉上的綫索。

问:会否愈年长愈严重?

答:先天性的色弱问题往往较为稳定,不会随时间而变差,但暂时并没有方法根治。

问:为甚麽男孩会有较多色弱问题?

答:由於色弱与遗传有关,而色弱的遗传因子在我们的X染色体上,男性的染色体是XY,而女性的染色体是XX。再加上由於女孩有两条染色体,而两条X染色体都要同时带有色弱的遗传因子,才会有色弱(即父母同时带有色弱的遗传因子)。但男性只得一条染色体,因此男孩只要有一个色弱的X染色体,便会出现色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