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王》及早釐清色弱

2014/12/18

及早釐清色弱

眼睛可分辨不同顏色是因視網膜內有三種不同的錐形感光細胞,可分為紅、綠、藍三種。不同顏色會有其特定的光波,而我們的感光細胞亦有相對的光譜感光度。當不同光波刺激不同的錐形感光細胞,我們就分辨出顏色了。

這種分辨顏色的能力就好像舌頭上的味蕾般,可因應食物中的不同元素而分辨各種味道,色弱正正與這些感光細胞有關。

色弱種類

  1. 先天性及後天性
    先天性色弱是因視網膜內某種錐形感光細胞有不正常現像​​或有所缺乏所致,會同時影響雙眼的顏色視覺但並不影響其他視覺功能。後天性色弱是因眼睛疾病、神經系統或腦部等問題引發,這類色弱會因應本身疾病的發展而有所變化,並可發生於一隻眼或雙眼。 
  2. 紅綠色弱和藍黃色弱
    紅綠色弱較常見,屬先天性並與遺傳有關,男孩的百分比約有8%,女孩只有0.5%。紅綠色弱患者可能會對紅色,橙色與啡色或藍色與紫色出現混淆,當中對視覺的影響須視乎色弱的嚴重程度而定。藍黃色弱較罕見,屬後天性問題為主。

引致不良影響

  1. 家長和老師往往會使用不同顏色作學習材料,若孩子有色弱可能影響理解和判斷。
  2. 不同職業或專長對於色弱人士會有所限制,例如攝影師和畫家,要對顏色有較高敏感度。化學家和飛機師亦必須要有正常的顏色視覺,以確保其專業判斷和安全。

家長常見疑問

問:小孩有色弱是否分辨不到顏色?

答:色弱並不等於色盲,色盲是指眼睛完全不能分辨顏色,只有黑白影像,這種視覺問題極罕有。

問:為甚麼日常生活不易察覺小孩分辨顏色的問題?

答:色弱可分不同程度,日常生活中輕微的色弱不容易察覺,而且小朋友亦會透過各種視覺經驗發展一些方法去分辨顏色,例如使用顏色的光暗作為一些視覺上的綫索。

問:會否愈年長愈嚴重?

答:先天性的色弱問題往往較為穩定,不會隨時間而變差,但暫時並沒有方法根治。

問:為甚麼男孩會有較多色弱問題?

答:由於色弱與遺傳有關,而色弱的遺傳因子在我們的X染色體上,男性的染色體是XY,而女性的染色體是XX。再加上由於女孩有兩條染色體,而兩條X染色體都要同時帶有色弱的遺傳因子,才會有色弱(即父母同時帶有色弱的遺傳因子)。但男性只得一條染色體,因此男孩只要有一個色弱的X染色體,便會出現色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