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王》验配眼镜疑问

2014/12/4

验配眼镜疑问

香港是全球高近视比率地方之一,本港学前儿童近视比率近十年有不断上升趋势。部分家长对小朋友戴眼镜存有误解及抗拒。配镜框和选镜片时,究竟须注意甚麽?

近视度数配足,会愈戴愈加深?

视光师一般建议戴足度数,因若小孩戴度数不足的眼镜,看远物时模糊,有机会眯眼,令眼睛疲劳,眼睛睫状肌绷紧,研究显示这反而会令度数增加。视光师会因为孩子适应力,双眼协调等问题而调整度数。

近视丶散光度数逾一百度才须戴眼镜?

每位小朋友受度数影响视力的程度不同,有些只有五十丶七十五度近视,但裸眼视力有机会颇差而影响课堂学习。有则会因屈光度数问题有眯眼丶皱眉丶眼睛疲劳等问题,视光师会因应情况作出建议,因此不能一概而论。

眼镜不用常戴,因会令眼睛变细及度数增加?

视光师会因应度数而作出建议,如有较深屈光度数(近视丶远视丶散光)丶弱视丶斜视丶鸳鸯度数(双眼屈光度数相差二百度以上),这些情况便要长时间佩戴。如戴了度数合适的眼镜,度数仍增加和戴眼镜应没关系,反而和遗传丶发育丶生活习惯丶缺乏户外活动等因素有关。戴近视眼镜後眼睛看似变细,是因近视镜片用凹透镜矫正视力,凹透镜具有缩小的效果。

孩子没投诉度数有问题,便不用作视检?

应按视光师建议作定期检查,因有些学生可能其中一只眼睛度数加深,但日常生活都是以双眼视物,未必会发现其中一只眼睛度数有改变。有些则因在课室坐得较近黑板,度数增加或未影响课堂学习,因而没察觉。

个案分享

度数不足 近视快加深

曾有一名初中学生,最近两年近视度数增加速度颇快,两年内近视增加了二百度,期间她光顾眼镜店,并约半年便更换镜片度数,但每次因其适应问题,都会将镜片近视度数调低七十五度。

因她长时间使用屈光度数不足的眼镜,在课堂上经常因看得不清楚而令眼睛疲劳。经过详细检查和解释,眼科视光师建议佩戴只轻微调低二十五度近视的眼镜,以解决适应问题,约三个月後再跟进及佩戴足度数的眼镜。再经过半年检查及跟进,这学生的近视度数只有轻微约二十五度的增加,以及减少了眼睛不适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