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Parents》驗配眼鏡疑問

2014/12/4

(Chinese Version Only)

驗配眼鏡疑問

香港是全球高近視比率地方之一,本港學前兒童近視比率近十年有不斷上升趨勢。部分家長對小朋友戴眼鏡存有誤解及抗拒。配鏡框和選鏡片時,究竟須注意甚麼?

近視度數配足,會愈戴愈加深?

視光師一般建議戴足度數,因若小孩戴度數不足的眼鏡,看遠物時模糊,有機會瞇眼,令眼睛疲勞,眼睛睫狀肌繃緊,研究顯示這反而會令度數增加。視光師會因為孩子適應力,雙眼協調等問題而調整度數。

近視、散光度數逾一百度才須戴眼鏡?

每位小朋友受度數影響視力的程度不同,有些只有五十、七十五度近視,但裸眼視力有機會頗差而影響課堂學習。有則會因屈光度數問題有瞇眼、皺眉、眼睛疲勞等問題,視光師會因應情況作出建議,因此不能一概而論。

眼鏡不用常戴,因會令眼睛變細及度數增加?

視光師會因應度數而作出建議,如有較深屈光度數(近視、遠視、散光)、弱視、斜視、鴛鴦度數(雙眼屈光度數相差二百度以上),這些情況便要長時間佩戴。如戴了度數合適的眼鏡,度數仍增加和戴眼鏡應沒關係,反而和遺傳、發育、生活習慣、缺乏戶外活動等因素有關。戴近視眼鏡後眼睛看似變細,是因近視鏡片用凹透鏡矯正視力,凹透鏡具有縮小的效果。

孩子沒投訴度數有問題,便不用作視檢?

應按視光師建議作定期檢查,因有些學生可能其中一隻眼睛度數加深,但日常生活都是以雙眼視物,未必會發現其中一隻眼睛度數有改變。有些則因在課室坐得較近黑板,度數增加或未影響課堂學習,因而沒察覺。

個案分享

度數不足 近視快加深

曾有一名初中學生,最近兩年近視度數增加速度頗快,兩年內近視增加了二百度,期間她光顧眼鏡店,並約半年便更換鏡片度數,但每次因其適應問題,都會將鏡片近視度數調低七十五度。

因她長時間使用屈光度數不足的眼鏡,在課堂上經常因看得不清楚而令眼睛疲勞。經過詳細檢查和解釋,眼科視光師建議佩戴只輕微調低二十五度近視的眼鏡,以解決適應問題,約三個月後再跟進及佩戴足度數的眼鏡。再經過半年檢查及跟進,這學生的近視度數只有輕微約二十五度的增加,以及減少了眼睛不適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