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王》户外活动有利视力

2014/11/13

户外活动有利视力

相信大家都会同意,香港学童读书压力很大,能抽空到户外活动的时间少之又少。研究数据指,增加户外活动时间,能减低患近视的机会,这点值得父母留意。

生活模式与近视

  1. 多看书少做户外活动的小孩是患近视的高危族。
  2. 多看书但多作户外活动的孩子,患近视机会相对较低。
  3. 多作户外活动且少看书的儿童,近视比率最低。

从以上三点可以看到长期看近的物件而缺户外活动能直接影响患近视的机率。除此:

  • 没有近视的小朋友较患有近视的小孩,接触日照的时间较长(每星期高出三小时半)。
  • 在夏季日照较长的季节,患者近视加深的速度较慢。
  • 在冬季日照较短的时间,患者近视相对地加深得较快。

从这几点可以反映,於进行可接触阳光的户外时眼睛接收适量阳光(当然非直接照射),能助减少患近视的风险。

建议防近视方法

不想小朋友患有近视或近视增加,可於日间非阳光最猛烈的时段,多做户外活动,是不错的防患近视方法,建议可进行以下活动:

  1. 散步
  2. 野餐
  3. 远足
  4. 到公园玩要
  5. 踏单车

注:必须谨记如果长时间进行户外活动,须佩戴太阳眼镜,以防过量紫外綫损害眼睛。

真实个案分享

视光师曾遇过以下真实个案:一名平日很喜欢看书的小妹妹,常常爱留在家中阅读,很少到户外做运动。当她八岁的时候进行眼睛检查,小小年纪经已患有二百度近视,必须佩戴眼镜。後来因她爸爸工作关系,全家搬往北京,她到了北京继续学业,於年後回港时再做眼睛检查,发现度数完全没有加深,细问之下,估计与其生活习惯改变,多了接触阳光有关。

原来这名小妹妹依然很喜欢看书,但在北京读书时,压力较香港小得多,做功课及温习的时间相对较短。另外,因为北京的学校要求小朋友每天上课前,先到操场做早操,故常有机会接触到适量阳光。

台湾研究报告佐证

2013年有台湾学者发表了一份具有参考价值的研究报告,他们於两所邻近的小学,找了年龄由七岁至十二岁的一群学生作为研究对象,其中一所小学在小息期间,课室会关灯,学生不可逗留在课室内,校方鼓励他们到室外进行活动,如此便为学童每星期争取了约6.7小时的室外活动时间。另一所小学则没有进行类似计画,一年後发现,有参加该计画的小学生,患近视的机率为8.41%,较没有参加的学生少了一半(约17.65%),而即使已经患有近视的学生参加计画後,其近视增加的速度亦较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