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王》戶外活動有利視力

2014/11/13

戶外活動有利視力

相信大家都會同意,香港學童讀書壓力很大,能抽空到戶外活動的時間少之又少。研究數據指,增加戶外活動時間,能減低患近視的機會,這點值得父母留意。

生活模式與近視

  1. 多看書少做戶外活動的小孩是患近視的高危族。
  2. 多看書但多作戶外活動的孩子,患近視機會相對較低。
  3. 多作戶外活動且少看書的兒童,近視比率最低。

從以上三點可以看到長期看近的物件而缺戶外活動能直接影響患近視的機率。除此:

  • 沒有近視的小朋友較患有近視的小孩,接觸日照的時間較長(每星期高出三小時半)。
  • 在夏季日照較長的季節,患者近視加深的速度較慢。
  • 在冬季日照較短的時間,患者近視相對地加深得較快。

從這幾點可以反映,於進行可接觸陽光的戶外時眼睛接收適量陽光(當然非直接照射),能助減少患近視的風險。

建議防近視方法

不想小朋友患有近視或近視增加,可於日間非陽光最猛烈的時段,多做戶外活動,是不錯的防患近視方法,建議可進行以下活動:

  1. 散步
  2. 野餐
  3. 遠足
  4. 到公園玩要
  5. 踏單車

註:必須謹記如果長時間進行戶外活動,須佩戴太陽眼鏡,以防過量紫外綫損害眼睛。

真實個案分享

視光師曾遇過以下真實個案:一名平日很喜歡看書的小妹妹,常常愛留在家中閱讀,很少到戶外做運動。當她八歲的時候進行眼睛檢查,小小年紀經已患有二百度近視,必須佩戴眼鏡。後來因她爸爸工作關係,全家搬往北京,她到了北京繼續學業,於年後回港時再做眼睛檢查,發現度數完全沒有加深,細問之下,估計與其生活習慣改變,多了接觸陽光有關。

原來這名小妹妹依然很喜歡看書,但在北京讀書時,壓力較香港小得多,做功課及溫習的時間相對較短。另外,因為北京的學校要求小朋友每天上課前,先到操場做早操,故常有機會接觸到適量陽光。

台灣研究報告佐證

2013年有台灣學者發表了一份具有參考價值的研究報告,他們於兩所鄰近的小學,找了年齡由七歲至十二歲的一群學生作為研究對象,其中一所小學在小息期間,課室會關燈,學生不可逗留在課室內,校方鼓勵他們到室外進行活動,如此便為學童每星期爭取了約6.7小時的室外活動時間。另一所小學則沒有進行類似計畫,一年後發現,有參加該計畫的小學生,患近視的機率為8.41%,較沒有參加的學生少了一半(約17.65%),而即使已經患有近視的學生參加計畫後,其近視增加的速度亦較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