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王》及早预防近视

2014/10/16

 及早预防近视

戴合适眼镜或隐形眼镜,虽可纠正视力,仍处发育期的学童更可考虑选配角膜矫形镜控制近视加深,但视光师认为,防患未然,方为上策。

正确定义

  1. 看近的东西清楚,看远的景物模糊。
  2. 近视的人当观望远处景物时,平行的光綫会聚焦在视网膜前,不能形成清晰影像。
  3. 当观望近处物件时,散射的光綫会聚焦在视网膜上影像变得清楚。
  4. 近视严重程度可以度数区分:-3.00DS(300度)以下属轻度近视,-3.00D至-6.00DS以上属於深度近视。
  5. 一般常见的近视(轻至中度)可称为屈光不正,并非疾病。
  6. 深度持续增加的近视代表眼球不断生长丶视轴拉长,或眼睛屈光度过大(角膜/晶体/玻璃体的变异),可归纳为病理性的改变。

主要原因

  1. 因为长时间看近的东西,引致:
    ‧眼球内睫状肌长期收缩以维持晶体厚度,过度调节至痉挛状态。
    ‧双眼长期注视近物,久而久之对眼球壁(巩膜)造成压力,使其形状变形/长。
    ‧巩膜生长令视网膜後移,迁就近物的焦点。
  2. 睫状肌痉挛或调节过度引致的近视可以是暂时性的。当睫状肌自然放松,或受诊断药物放松後,度数消失或回复原来水平,这种近视称为假近视。
  3. 过度生长,视轴过长的眼球并不能缩短及回复,这种不能逆转的改变便称为真近视。
  4. 研究指出深度近视有部分原因与遗传有关,深近视的父母有机会将深近视的基因传给下一代。榜首,因此亦有研究结论出种族与近视的关系。
  5. 香港丶新加坡等亚洲地区从来都位於近视人口最多的榜首,因此亦有研究结论出种族与近视的关系。

预防良方

  1. 保持良好的阅读及书写的姿势。应保持 40cm 或以外的适当距离,切勿随着看书或趴在桌上写字。
  2. 使用电脑时,双眼与荧幕中心时,视綫对准荧幕中心时,视綫俯角应为 10至20度。
  3. 注意光綫的充足度及角度,切忌在黑暗中使用手机。
  4. 避免在摇晃的交通工具上阅读或使用手机。
  5. 定时让眼睛休息放松,至少每三十分钟观看远处景物五分钟。
  6. 充足的睡眠,避免长时间熬夜。
  7. 多参与户外或球类活动,训练眼部肌肉的灵活性,变焦,追视能力,以及双眼协调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