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王》及早預防近視

2014/10/16

及早預防近視

戴合適眼鏡或隱形眼鏡,雖可糾正視力,仍處發育期的學童更可考慮選配角膜矯形鏡控制近視加深,但視光師認為,防患未然,方為上策。

正確定義

  1. 看近的東西清楚,看遠的景物模糊。
  2. 近視的人當觀望遠處景物時,平行的光綫會聚焦在視網膜前,不能形成清晰影像。
  3. 當觀望近處物件時,散射的光綫會聚焦在視網膜上影像變得清楚。
  4. 近視嚴重程度可以度數區分:-3.00DS(300度)以下屬輕度近視,-3.00D至-6.00DS以上屬於深度近視。
  5. 一般常見的近視(輕至中度)可稱為屈光不正,並非疾病。
  6. 深度持續增加的近視代表眼球不斷生長、視軸拉長,或眼睛屈光度過大(角膜/晶體/玻璃體的變異),可歸納為病理性的改變。

主要原因

  1. 因為長時間看近的東西,引致:
    ‧眼球內睫狀肌長期收縮以維持晶體厚度,過度調節至痙攣狀態。
    ‧雙眼長期注視近物,久而久之對眼球壁(鞏膜)造成壓力,使其形狀變形/長。
    ‧鞏膜生長令視網膜後移,遷就近物的焦點。
  2. 睫狀肌痙攣或調節過度引致的近視可以是暫時性的。當睫狀肌自然放鬆,或受診斷藥物放鬆後,度數消失或回復原來水平,這種近視稱為假近視。
  3. 過度生長,視軸過長的眼球並不能縮短及回復,這種不能逆轉的改變便稱為真近視。
  4. 研究指出深度近視有部分原因與遺傳有關,深近視的父母有機會將深近視的基因傳給下一代。榜首,因此亦有研究結論出種族與近視的關係。
  5. 香港、新加坡等亞洲地區從來都位於近視人口最多的榜首,因此亦有研究結論出種族與近視的關係。

預防良方

  1. 保持良好的閱讀及書寫的姿勢。應保持 40cm 或以外的適當距離,切勿隨著看書或趴在桌上寫字。
  2. 使用電腦時,雙眼與熒幕中心時,視綫對準熒幕中心時,視綫俯角應為 10至20度。
  3. 注意光綫的充足度及角度,切忌在黑暗中使用手機。
  4. 避免在搖晃的交通工具上閱讀或使用手機。
  5. 定時讓眼睛休息放鬆,至少每三十分鐘觀看遠處景物五分鐘。
  6. 充足的睡眠,避免長時間熬夜。
  7. 多參與戶外或球類活動,訓練眼部肌肉的靈活性,變焦,追視能力,以及雙眼協調等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