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岛日报

《星岛日报 - 保健至「专」》慎选玩具助视力

2014/03/17

玩具有助提升儿童的思考丶创作丶空间感和手眼协调等功能,婴儿刚出生时眼睛功能尚未发展成熟,最初只可看到很模糊的影像,透过不断的视觉刺激,视觉会慢慢发展,当中包括视力丶远近调节丶追视功能丶双眼协调丶立体感和视觉认知等。一般小童成长至六至八岁已可达成人的视力,大约八岁前乃视觉发展的黄金时期。

儿童玩玩具的意外时有发生,当中不少伤及眼睛,胡购买玩具前必须慎察。选购时应考虑孩子的发展阶段和能力,透过玩具的刺激,以利视觉发展,并提升手眼协调和空间感。刚出生婴儿只看得清约三十厘米距离的物体,玩具体不宜太少及可选取光暗对比强烈的黑白色。数个月後可给其看颜色较鲜艳缤纷,且构图简单的图书(选择纸张不反光丶字体大小适中和印刷清晰的读物),或给他们一块安全的镜子,看看镜中的自己。接近一岁前,不妨玩滚球这类具距离感的游戏,随年纪增长宜增加游戏难度及挑战性。一至两岁可玩积木和排序(颜色及形状)分类,长大至三岁可增添拼图丶篮球和手工艺等游戏,直至六岁或以上可加入模型丶棋子和滑板等。

反成危险物品

家长应考虑玩具是否适合儿童的年龄,虽然很多玩具都标明建议适合年龄范围,但这只是一般指引,决定购买前,必须顾及孩童个性和成熟程度。由於年龄较小的孩子或有机会接触较年长的孩子的玩具,而且适龄的儿童也未必一定懂得正确运用,故安全的玩具也有可能成为危险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