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g Tao Daily

《星島日報 – 保健至「專」》慎選玩具助視力

2014/03/17

(Chinese Version Only)

玩具有助提升兒童的思考、創作、空間感和手眼協調等功能,嬰兒剛出生時眼睛功能尚未發展成熟,最初只可看到很模糊的影像,透過不斷的視覺刺激,視覺會慢慢發展,當中包括視力、遠近調節、追視功能、雙眼協調、立體感和視覺認知等。一般小童成長至六至八歲已可達成人的視力,大約八歲前乃視覺發展的黃金時期。

兒童玩玩具的意外時有發生,當中不少傷及眼睛,胡購買玩具前必須慎察。選購時應考慮孩子的發展階段和能力,透過玩具的刺激,以利視覺發展,並提升手眼協調和空間感。剛出生嬰兒只看得清約三十厘米距離的物體,玩具體不宜太少及可選取光暗對比強烈的黑白色。數個月後可給其看顏色較鮮艷繽紛,且構圖簡單的圖書(選擇紙張不反光、字體大小適中和印刷清晰的讀物),或給他們一塊安全的鏡子,看看鏡中的自己。接近一歲前,不妨玩滾球這類具距離感的遊戲,隨年紀增長宜增加遊戲難度及挑戰性。一至兩歲可玩積木和排序(顏色及形狀)分類,長大至三歲可增添拼圖、籃球和手工藝等遊戲,直至六歲或以上可加入模型、棋子和滑板等。

反成危險物品

家長應考慮玩具是否適合兒童的年齡,雖然很多玩具都標明建議適合年齡範圍,但這只是一般指引,決定購買前,必須顧及孩童個性和成熟程度。由於年齡較小的孩子或有機會接觸較年長的孩子的玩具,而且適齡的兒童也未必一定懂得正確運用,故安全的玩具也有可能成為危險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