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岛日报

《星岛日报 - 保健至「专」》不可轻视飞蚊症

2012/07/16

飞蚊症是指患者视野中出现浮游物,这些浮游物会如蚊子般随视綫移动。它可呈綫状丶点状或网状;黑色丶灰色丶甚至半透明,且可单独或一同出现。飞蚊症其实是一种病徵,很多眼疾都可导致出现飞蚊症状,主要成因多为眼内玻璃体液化过程中产生悬浮物。大部分人随年龄增长,或多或少都会有一定程度的飞蚊症状,故毋须过分忧虑。绝大多数飞蚊症属良性,不会对患者造成生活不便,且一段时间後即可适应。

暂仍无有效治疗的药物,当飞蚊出现时患者可尝试上下转动眼球,让玻璃液流动,促使浮游物移离视线范围。但若飞蚊突然大量增多,并同时有闪光,甚至部分视野呈现黑影,则可能与视网膜受损或脱落有关。严重的视网膜脱落属眼科急症,随时可致盲。如出现上述症状应尽快进行详细眼科检查,以免延误诊治黄金期。六百度或以上深近视丶眼睛曾受碰撞丶曾接受眼科手术或患糖尿病人士均属高危一族。另玻璃体出血及虹膜炎等,亦可导致飞蚊突然激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