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g Tao Daily

《星島日報 – 保健至「專」》不可輕視飛蚊症

2012/07/16

飛蚊症是指患者視野中出現浮游物,這些浮游物會如蚊子般隨視綫移動。它可呈綫狀、點狀或網狀;黑色、灰色、甚至半透明,且可單獨或一同出現。飛蚊症其實是一種病徵,很多眼疾都可導致出現飛蚊症狀,主要成因多為眼內玻璃體液化過程中產生懸浮物。大部分人隨年齡增長,或多或少都會有一定程度的飛蚊症狀,故毋須過分憂慮。絕大多數飛蚊症屬良性,不會對患者造成生活不便,且一段時間後即可適應。

暫仍無有效治療的藥物,當飛蚊出現時患者可嘗試上下轉動眼球,讓玻璃液流動,促使浮游物移離視線範圍。但若飛蚊突然大量增多,並同時有閃光,甚至部分視野呈現黑影,則可能與視網膜受損或脫落有關。嚴重的視網膜脫落屬眼科急症,隨時可致盲。如出現上述症狀應盡快進行詳細眼科檢查,以免延誤診治黃金期。六百度或以上深近視、眼睛曾受碰撞、曾接受眼科手術或患糖尿病人士均屬高危一族。另玻璃體出血及虹膜炎等,亦可導致飛蚊突然激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