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岛日报

《星岛日报 - 保健至「专」》畅泳严防红眼症

2012/06/18

於公众泳池及沙滩游泳,需要分外小心感染红眼症。结膜是覆盖上丶下眼睑内,以及巩膜上的一展黏膜,把眼球前方表面与眼皮分隔,既可让眼皮眨动时更润滑,亦可防止异物进入眼球内。如结膜受细菌感染,会引发结膜炎即红眼症。

结膜炎分为「敏感性结膜炎」及细菌感染引起的「传染性急性结膜炎」。前者多於春夏交替时,经空气中灰尘刺激眼睛而引发。患者会感到眼痒丶结膜红肿和眼部灼热,但不会有眼痛的症状,亦不会影响视力和传染他人。但如属传染性急性结膜炎,患者除了会眼红丶眼痒和结膜肿胀外,亦会有异物感和眼角出现黏稠分泌,导致起牀时眼睑难以张开。约五成患者会并发角膜感染,引起眼痛丶畏光丶流眼水等症状,严重者可引致角膜溃疡,导致视力模糊,甚至失明。此症传染性极高,可透过接触患者用过的物品丶双手或眼睛分泌物而受感染。故必须保持良好卫生习惯丶勤洗手丶切勿共用毛巾及别用手揉眼睛。病愈後亦应把用过的物品消毒洁净,以免再次受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