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

《星島日報 – 保健至「專」》暢泳嚴防紅眼症

2012/06/18

於公眾泳池及沙灘游泳,需要分外小心感染紅眼症。結膜是覆蓋上、下眼瞼內,以及鞏膜上的一展黏膜,把眼球前方表面與眼皮分隔,既可讓眼皮眨動時更潤滑,亦可防止異物進入眼球內。如結膜受細菌感染,會引發結膜炎即紅眼症。

結膜炎分為「敏感性結膜炎」及細菌感染引起的「傳染性急性結膜炎」。前者多於春夏交替時,經空氣中灰塵刺激眼睛而引發。患者會感到眼癢、結膜紅腫和眼部灼熱,但不會有眼痛的症狀,亦不會影響視力和傳染他人。但如屬傳染性急性結膜炎,患者除了會眼紅、眼癢和結膜腫脹外,亦會有異物感和眼角出現黏稠分泌,導致起牀時眼瞼難以張開。約五成患者會併發角膜感染,引起眼痛、畏光、流眼水等症狀,嚴重者可引致角膜潰瘍,導致視力模糊,甚至失明。此症傳染性極高,可透過接觸患者用過的物品、雙手或眼睛分泌物而受感染。故必須保持良好衛生習慣、勤洗手、切勿共用毛巾及別用手揉眼睛。病癒後亦應把用過的物品消毒潔淨,以免再次受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