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王

《亲子王-健康童年》肌肉发展与视觉有关?

2018/04/19

儿童肌肉发展主要分大肌肉活动技能和小肌肉活动技能,两者肌肉技能在日常生活中都极为重要,肌肉活动的发展对於儿童学习和建立兴趣可谓不容忽视,而其功能更加与一些视觉功能息息相关。

手眼协调 (Eye-hand coordination)

手眼协调是指眼睛接收到视觉信息後,引导手部进行一些准确及精细的动作。当中需要有良好的视觉功能(如视力丶眼睛追视功能丶视觉感知功能等),以及身体的正常肌肉活动技能。

举一个例子:当小朋友在打羽毛球时,首先他们要看清楚和追踪到移动中的羽毛球,然後身体要作出适当和及时的动作来配合,才可以成功接球。

扫视功能 (Pursuit eye movement) 及眼睛跳动能力 (Saccade eye movement)

扫视功能就好像眼睛的追踪能力一样,例如进行球类活动时,眼睛需要连续准确地跟着物件移动,才可以作出适当反应。另外,对於学习,特别是閲读理解,眼睛肌肉的活动就更为重要。在阅读时,小朋友的双眼需要同时准确地运作,跟住逐个字和逐行去看,良好的眼部肌肉控制有助於有效地阅读和理解当中的内容。首先,逐个字去追看需要用到我们的扫视功能。

另外,由一行字转去下一行或下一个段落时,双眼需要具有快速及准确的眼睛跳动能力。如果眼部肌肉控制出现问题,就可能会出现跳字,跳行问题,或要花较长时间閲读,甚至是阅读理解能力会较差。

个案分享

今年六岁的小一学生小恒,在幼稚园时,父母及老师已经发现他的肌肉活动技能发展有点迟缓。经验眼後,发现他的视力良好,亦没有明显的度数问题,但是眼部肌肉协调能力就有点不足。

在进行一些眼睛追踪和跳动能力检查时,眼睛很容易不能专注,而且眼睛缺乏适当的移动能力,需要移动头部或使用工具去辅助。之後,再从家长口中得知,其阅读和学习能力也较弱,而且不太喜欢球类运动。完成整个全面眼睛检查後,眼科视光师提供了一些视觉训练和生活上的建议给家长,并需要在数月後再作覆检。

若家长发现小朋友在肌肉活动技能发展上有问题同时间亦应该为小朋友安排全面眼睛检查,查看眼睛视觉功能有否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