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王

《親子王-健康童年》肌肉發展與視覺有關?

2018/04/19

兒童肌肉發展主要分大肌肉活動技能和小肌肉活動技能,兩者肌肉技能在日常生活中都極為重要,肌肉活動的發展對於兒童學習和建立興趣可謂不容忽視,而其功能更加與一些視覺功能息息相關。

手眼協調 (Eye-hand coordination)

手眼協調是指眼睛接收到視覺信息後,引導手部進行一些準確及精細的動作。當中需要有良好的視覺功能(如視力、眼睛追視功能、視覺感知功能等),以及身體的正常肌肉活動技能。

舉一個例子:當小朋友在打羽毛球時,首先他們要看清楚和追蹤到移動中的羽毛球,然後身體要作出適當和及時的動作來配合,才可以成功接球。

掃視功能 (Pursuit eye movement) 及眼睛跳動能力 (Saccade eye movement)

掃視功能就好像眼睛的追蹤能力一樣,例如進行球類活動時,眼睛需要連續準確地跟著物件移動,才可以作出適當反應。另外,對於學習,特別是閲讀理解,眼睛肌肉的活動就更為重要。在閱讀時,小朋友的雙眼需要同時準確地運作,跟住逐個字和逐行去看,良好的眼部肌肉控制有助於有效地閱讀和理解當中的內容。首先,逐個字去追看需要用到我們的掃視功能。

另外,由一行字轉去下一行或下一個段落時,雙眼需要具有快速及準確的眼睛跳動能力。如果眼部肌肉控制出現問題,就可能會出現跳字,跳行問題,或要花較長時間閲讀,甚至是閱讀理解能力會較差。

個案分享

今年六歲的小一學生小恆,在幼稚園時,父母及老師已經發現他的肌肉活動技能發展有點遲緩。經驗眼後,發現他的視力良好,亦沒有明顯的度數問題,但是眼部肌肉協調能力就有點不足。

在進行一些眼睛追蹤和跳動能力檢查時,眼睛很容易不能專注,而且眼睛缺乏適當的移動能力,需要移動頭部或使用工具去輔助。之後,再從家長口中得知,其閱讀和學習能力也較弱,而且不太喜歡球類運動。完成整個全面眼睛檢查後,眼科視光師提供了一些視覺訓練和生活上的建議給家長,並需要在數月後再作覆檢。

若家長發現小朋友在肌肉活動技能發展上有問題同時間亦應該為小朋友安排全面眼睛檢查,查看眼睛視覺功能有否受影響。